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棕榈油期权上市满月运行稳健

栏目:财经    时间:2021-07-20 12:03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5553   

6月18日,作为我国首个对外开放的期权合约,棕榈油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上市并同步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上市一个月来,棕榈油期权市场运行理性稳健,境内外客户参与积极,持仓量稳步增长,展现了较好的市场流动性和发展潜力。

截至7月16日,棕榈油期权共计运行了21个交易日,期间累计成交量93.14万手(单边,下同),累计成交额15.12亿元,日均持仓量5.97万手。棕榈油期权成交量、持仓量分别占标的期货的4.0%和9.3%,占大商所所有期权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的8.9%和4.2%,日均换手率为0.9,处于合理水平。

其中,投资者对看跌期权略显偏好,看跌期权成交、持仓占比分别为51.4%和59.2%。在已挂牌期权系列中,P2109系列合约交易最为活跃,其成交量占棕榈油期权总成交量的90.0%,日均持仓量占比78.0%。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价格走势来看,棕榈油期权未出现价格倒挂现象,市场无明显套利机会。从投资者参与情况看,棕榈油期权上市以来单位客户参与积极,参与交易的单位客户数量稳步上升。6月18日以来,约1/5左右参与大商所期权交易的客户及单位客户参与了棕榈油期权,棕榈油期权单位客户持仓量占比62.8%,境外开户客户及具有境外背景客户持仓占比为5.0%。

方正中期期货期权分析师冯世佃表示,棕榈油期权上市首月运行平稳,流动性较好。期权波动率曲面平滑,无明显套利机会。上市至今,棕榈油期权标的期货价格持续上涨,期权持仓看跌看涨比率从上市首日0.8升至目前1.7,表明投资者较为理性。

市场普遍认为,棕榈油期权上市首月较好的流动性表现与豆粕、玉米等期权上市近两年的市场积累密不可分,也是多年期权市场培育工作的有效反馈。

厦门新盛洲植物油有限公司是已参与棕榈油期权交易的产业企业之一。采购贸易部总监吕先生表示,公司豆油、棕榈油贸易,加工等业务需要在原料端进行大规模的现货采购,为了控制风险、降低成本,公司在棕榈油期权上市当日就参与了交易,通过卖出看跌期权有效降低了原材料采购成本。2021年大宗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在产品端价格稳定的情况下,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风险。棕榈油期权相比期货,可以满足企业在采购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企业可以依据连续稳定的生产经营来获取期权带来的时间收益。将现货、期货和期权三者有效组合,将对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带来更大益处。

北京合益荣投资集团2020年共经营各类油脂208万吨,其中棕榈油占60%。棕榈油直接从东南亚进口40万吨左右,国内贸易量在84万吨。直接用于加工的棕榈油在20万吨。

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棕榈油期权的上市和引入境外交易者,与期货形成合力,进一步丰富市场的风险管理手段,更好满足境内外棕榈油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的避险需求,助力“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含权贸易模式在油脂行业的发展,使原有一定规模的场外业务有了更好的公允价格参考体系。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