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SemiAnalysis:苹果部分嵌入式核心正加速转向RISC-V架构

栏目:财经    时间:2022-09-17 15:56   来源: IT之家   阅读量:8654   

半导体行业分析师SemiAnalysis的分析师迪伦·帕特尔表示,苹果正在将其嵌入式芯片核心指令集从ARM架构转移到RISC—V架构,谷歌也将在TPU上应用SiFive X280 core的一些设计。

比如现有的苹果A15仿生芯片,有十几个基于Arm的CPU内核分布在芯片上,用于各种不直接面向用户的功能半分析可以确认这些内核在未来几代硬件中会主动转向RISC—V架构

还有人指出,RISC—V作为BSD中的开源硬件架构,按照苹果的一贯风格,他们肯定不会直接使用RISC—V,而在魔变之后,他们会使用自己的闭源系统进行整体营销,类似于A10之后CPU中的指令集模式。

在苹果硅片的设计中,核心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例如,在M1,有30多个内核负责与系统无关的各种工作负载,如WiFi/蓝牙,接口重定时,触摸屏控制和NAND芯片的内核它们都有自己的固件,并为SoC外围功能电路提供支持

目前看来,这些核心大多基于Arm M系列或低端A系列IP,苹果正试图用RISC—V取代这些核心。

鉴于软件很大一部分依赖于主大几乎不需要运行,只需要对固件进行少量调整,就可以将其他较小的SoC任务迁移到异构ISA更重要的是,苹果可以节省巨额授权费用按照库克的思路,苹果没有理由不这么做

本站了解到,苹果最近发布了iPhone 14系列新手机,包括iPhone 14,iPhone 14 Plus,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售价5999元起。

预售方面,大部分人可能更倾向于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发货已经延迟到10月份,而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仍然可以在发售当天购买。

根据苹果官方的介绍,由两个高性能核心和四个高能效核心组成的A16仿生芯片的速度高达40%,其内存带宽在加速的5核图像处理器下高达50%它非常适合运行图形密集型游戏和应用程序,而新的16核神经网络引擎的处理能力高达每秒17万亿次运算这种芯片可以以极低的功耗提供更高的性能,并实现全天候的电池寿命

不过A16 Bionic的GPU和神经引擎核心和去年A15 Bionic的一模一样得益于TSMC N4工艺的改进,最终在CPU中实现了近160亿个晶体管,略高于A15的150亿个另外功耗也要提高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