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提升国家安全意识,筑牢人民防线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2-13 13:02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5652   

◎祁志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这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应尽的义务

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较为薄弱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潜在挑战,亟待全面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首先,全民要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当前,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安全风险及挑战前所未有,牢固树立“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国家安全治理理念,不断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要着力汇聚起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国家安全强大力量,全方位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其次,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对于个人而言,时刻身处一张布满有机链条的国家安全网络之中,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各领域的安全共同构成了体系化的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有利于形成一种整体性概念认知和基础意识。

最后,加强全民对国家安全的形势认知。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在对外环境开放中动态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不断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面对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薄弱的现实挑战,一方面,要从“法治”层面入手,加大全民普法宣传力度,弘扬国家安全法治精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和理论素养。开展常态化全民宣传教育,推进国家安全相关法规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法治”之于国家安全的深刻内涵,知悉法规章目中规定的具体权利和义务,强化国家安全法治意识,提高自身法治理论知识素养,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为维护国家安全发挥好“领头人”角色。

另一方面,要创新宣传模式,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目前来看,国家安全法律规范的数字化教育宣传机制应用不足,整体效果尚不明显,部分群众对于国家安全相关法规内容并不清楚,因此,要以创新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模式为着力点。一是全社会开展“线上+线下”的国家安全普法,利用数字化线上模式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阵地普法、农牧区流动普法和现场讲解等传统普法形式的作用,塑造全民学法、守法的良好环境。二是加强对特殊群体如青少年、老年群体、偏远山区群体等的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和数字素养培训,不断扩大国家安全行为自觉的社会覆盖面,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发挥全民力量,形成全民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动局面,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提高全民国家安全行为自觉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要全方位提高全民国家安全的行为自觉。境外敌对势力利用意识形态渗透和间谍活动等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窃取情报秘密等行为从未停止,而在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威胁的形势下,部分群众和领导干部国家安全意识淡薄、理论素养不高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也导致国家安全信息泄露、数据篡改、隐私侵犯等事件时有发生。

长期来看,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因此,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着力提高全民国家安全的行为自觉尤为关键。要时刻紧绷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安全阀”。

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国家安全观,坚定理想信念,重视国家安全工作,积极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活动。

二是个人要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充分认知自我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危害国家安全所面临的法律后果。

三是争做维护国家安全的示范者和引领者,有效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行为,敢于揭发窃取或泄露国家秘密、破坏国家法治环境的行为,善于同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四是保护好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自觉防范和识别各类境外虚假信息,树立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正确价值观。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