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宝丰能源公司点评:成本优势凸显,疫情缓解具有修复空间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3-10 14:32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4130   

国金化工陈屹

业绩简评

2023年3月9日公司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收284.30亿元,同比增长22.02%;实现归母净利润63.03亿元,同比下降10.86%。其中,Q4实现营收69.45亿元,同比下降2.24%;实现归母净利润9.30亿元,同比下降46.93%。

经营分析

四季度行业压力相对较大,公司的相对优势依然显现。四季度公司焦炭依然保持高负荷生产,烯烃产量环比三季度提升约9%,无论是原料煤还是焦煤价格维持高位,行业成本压力较大,多数焦炭厂处于亏损状态,而各种煤、油、气头烯烃的价差大幅收窄甚至转负,四季度烯烃均价环比下行约2%,而公司借助成本优势依然能够维持盈利空间,四季度整体毛利率约为21.29%,净利率为13.39%,虽然是历史最为承压阶段,但比行业竞争对手表现良好;

疫情逐步缓解,烯烃焦炭盈利有望修复。2022年下半年,公司两大核心产品终端需求不振,房地产和消费整体表现承压,行业原材料价格压力难以向下游传导,而最近来看,伴随疫情的逐步缓解,消费复苏,烯烃的价格并未大幅跟随原材料价格进行波动,同时在国家政策调整下,预期房地产基建的需求也将逐步恢复,带动需求回暖,产品盈利回归正常;

在建项目稳步推进,新产能投产有望进一步强化竞争优势。公司宁夏三期烯烃项目将有望在今年年中投产,内蒙项目有望在明年四季度投产,规划项目的持续落地将有望带动公司烯烃产能突破520万吨,而同时公司新建项目采用更新一代的烯烃工艺,生产成本上形成进一步下降,叠加内蒙项目的运输、投资等方面的优势,公司的生产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增厚公司的中枢利润。

风险提示

原料价格大幅波动、政策影响新项目审批、项目开工不达预期、需求持续低迷等风险。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