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国产大飞机C919:被低估了

栏目:新闻    时间:2022-11-03 14:01   来源: 快科技   阅读量:4641   

日前,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与中国航天的巨大成功相比,国产大飞机的商业化才刚刚开始。

日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即将交付首架用户的首架C919飞机首飞试验圆满完成。

今年年初,COMAC总经理确认C919将于2022年交付从已交付的C919飞机成功首飞开始,预计2023年C919将批量交付,2025年具备年产50架飞机的生产能力

日前,东航宣布融资150亿元购买38架飞机,包括C919根据公告,C919目录单价为9900万美元,波音和空客同类型飞机的目录价格通常在1.2亿美元左右最新数据显示,C919国内外客户订单总数高达1015架

COMAC预测,2021—204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需要补充9084架50座及以上的客机,价值约1.4万亿美元。

但相对于中国可以不计成本叠加的优势航空航天和军用飞机,民航更注重技术和成本的综合算账,这一直是长期以来被低估的短板领域在此之前,很少有投资机构感兴趣

有专家认为,大飞机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涉及国家战略安全。

在俄乌冲突期间,波音和空客已停止向俄罗斯航空公司提供飞机零部件和维修支持服务,影响了俄罗斯航空业的安全。

中国国产大飞机能否打破西方垄断,重获自主在这样一个产值万亿的赛道,你有什么样的创业机会什么样的创业者才能赢得投资人的青睐

一些投资机构已经悄悄布局这个卡脖子跑道。

相对于芯片,AI等高价值项目,我们会更加关注国产大飞机等尚未成为投资热点,门槛较高的赛道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勒表示,这也是他们开始布局国产大飞机的重要原因

国产大飞机轨道投不好,

米勒的母校西北工业大学被称为首席教师摇篮。

中国航空领域主要型号的总,副总设计师中,有近一半是西工大校友近50名校友当选全国两院院士35个国家大工匠工程师中,西工大校友12人,占三分之一现任总经理赵月让和三位副总经理郭,周新民,也毕业于西工大

西工大校友都是航空产业链各个领域非常厉害的总工程师借助庞大的校友网络,我们更容易投资航空赛道

不过,在米勒看来,这仍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轨道,留给机构的投资方向并不多。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民航飞机的成本主要由机体,发动机,机电系统,航电系统等部分组成,各部分的价值约占36%,22%,13%,17%,12%按照C919年销售额80亿美元计算,上述五个系统的价值分别约为2880万美元,1760万美元,1040万美元,136万美元和9.6亿美元

米勒告诉《创业》,虽然看似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庞大,但实际上机载航电系统和核心部件需要几十年的长期技术积累,国内产业链基础相对薄弱,所以目前大部分供应商主要是国家队和国外公司指望创业公司一上来就能做出一些特别复杂的零件或者子系统,是相当困难的

因此,米勒所在的中科创兴会更加重视这些零部件的供应商,包括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和碳纤维复合材料。

众所周知,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Rdquo,涉及材料,机械制造等多门基础科学的交叉融合,零部件超过3万个,研发难度极大被誉为现代工业之冠的珍珠

解决制造问题,离不开航空发动机燃烧室,高压涡轮叶片激光打孔的整套高端设备。

中国科学院Xi安光机所诞生于1962年,这是中国的两弹一星一个重要的工程机构日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传遍了全世界,而拍摄火球延拓系列图像的高速相机来自Xi安光机所

所以光子制造技术可以说是西光所的看家技术源于中科院西光所科技成果转化团队的中科创星,是以科技报国为使命而创立的基于西光光学领域的积累,米勒将光刻机,芯片,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作为其投资的重点布局,提出两机一核概念

米勒认为lsquo两台机器和一个内核rsquo是新时代的现状,玩two and one star rsquo让我们把lsquo两台机器和一个内核rsquo作为我们硬科技投资的代表,我们做了重点布局lsquo两台机器和一个内核rsquo是硬技术中的硬技术,也是产业化领域克服国家卡脖子技术的代表

从过去的两弹一星到今天的两机一核,核心技术是卡脖子情况一直存在。

解决两机一核2014年,西光率先研制出发动机涡轮叶片等小零件的五轴飞秒激光微孔加工工程样机和发动机火焰筒等大零件的六轴皮秒激光群孔加工工程样机,并在中国航空发展集团公司某主机厂成功应用验证。

同年,作为同样源于西广院的投资机构,中科创星第一次投资了这个项目。

针对航空航天领域的高效超精密制造需求和新一代叶片研制需要解决的制造瓶颈,中科威晶研发了三轴至七轴系列飞秒激光高端精密制造设备,参与了多项国内航空发动机R&D和制造项目,打破了国外同类设备和技术对我国的封锁。

此外,尽可能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替代金属材料是业内公认的趋势新材料的改变不仅可以实现飞机的轻量化设计,提高飞机的整体载荷能力,还可以增加飞行时间和航程,提高燃油经济性,还有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

燃油成本占航空工业成本的30%以上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更轻的复合材料在环保和经济上有明显的优势

尤其是21世纪推出的最先进的宽体客机波音787和空客A350XWB,机身机构中复合材料占比超过50%,而中国商飞C919仅占12%。

米勒表示,目前中俄联合研制的中国商飞C919和CR929主要采用进口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该领域仍有巨大的替代机会。

2018年,中科创星投资安泰复合材料,全资收购空客波音复合材料供应商COTESA GmbH及其子公司EC Automotive GmbH,后者为欧美超级豪华车提供复合材料零部件。

由此,安泰复合材料迅速融入戒备森严的商用航空供应商体系,专注于高档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的设计和制造,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向空客,波音和COMAC供应零部件的民营企业。

在国内,安泰复合材料不仅是CR929机身弧形框的独家供应商,也是C919机尾和机身尾部复合材料结构优化项目的供应商。

这是一条更长的赛道。

先保证自己活下来。

作为硬技术中的天花板级赛道,投资人无疑对大飞机产业链上的创业者有着更严格的要求。

米勒介绍,这个领域的创业者往往是创业10年以上的行业资深人士对航空工业和技术有深入的了解。

所以首先要看创始团队的技术是否过硬,能否突破卡脖子的关键问题第二,要看配套的市场空间是否足够大,要有三年以内的短期市场和五年以上的长期路线第三,要考察创始团队在技术,管理,市场三个方面的综合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与汽车产业链类似,大飞机产业链需要更长的投资周期和更大的投资金额。

如果要打入大飞机产业链,创业公司不仅需要在产品技术上大量投入,还要有自己的生产线,还要拿到航空质量体系认证和更重要的供应商认证,这些都对前期投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创业者解决融资问题

因此,米勒建议,对于创业者来说,大飞机行业的创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可以一小步一小步一轮地融资快速建立自己的生产线可能需要上亿甚至上亿的融资,才有可能拿到供应商认证

在这个过程中,创始团队要保证自己先活下来,短期市场的布局也不容忽视。

例如,2021年,中科创星投资了德亿新材,重点关注公司向客车车身转移航空复合材料设计制造技术的能力复合材料制成的纯电动客车与常规金属车身相比,红色舷号总重量节省了3吨,零部件减少了两个数量级,取消了钣金,焊接,电泳等金属车身制造过程中的多道工序,使制造过程中的污染和排放显著降低,减少了工人数量,提高了装配效率

2021年第四季度红色舷号它已经交付了38辆在嘉兴运行的公交车2022年初,德意新材提供的首辆复合材料车身的氢能客车也已顺利下线

同样,安泰复合材料也将先进的航空技术拓展到大型无人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近两年,中科微精也一直在向工业品加工制造等民用市场拓展实际上,日常生活依赖于光子制造技术,比如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以及汽车发动机的喷油嘴,导叶等关键部件

在中科威晶副总经理齐金峰看来,光子制造行业正处于发展机遇期经过前二十年的发展,电子工业的摩尔定律已经失效目前,光子技术有望取代电子产业的升级换代

现在我们70%左右的产品都与光子技术有关,我们70%的生活成本都与光子技术密切相关因此,光子技术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他说

目前,中科威晶已连续五年实现营业收入近100%的增长,并已启动在科技创新板的上市计划。

创业者进入大飞机产业链需要很长时间,这也需要资本更有耐心米勒认为至少需要5—10年的心理预期

所以投资者要在大飞机的整个产业链上做一个价值判断通过分析其技术价值和市场价值,他们可以选择真正的高技术壁垒和高附加值的部分进行投资,这样会更有投资价值比如飞机座位的投资价值不够高,不适合风险投资押注

整体来看,整个大飞机赛道还处于早期,中科创星的投资人在看项目的时候甚至很少遇到类似的机构在国内,航空还没有成为投资热点,这也让我们有时间和精力慢慢看

米勒说,航空领域是相当专业的如果不是十几年的行业经验,很难接触到这些项目这并不容易

目前国内航空产业链创业公司估值处于稳步上升阶段但相对于中国可以不计成本叠加的优越的航天,军用飞机,更需要权衡经济性,更加重视使用并不容易,民航领域一直是中国的短板,长期以来被低估

相对于芯片,AI等高估值项目,我们会更关注尚未成为投资热点,门槛较高的赛道,比如国产大飞机,米勒说凭借其独特的政策,研究和渠道优势,可以慎重选择挖掘高增长潜力的水下项目这也是国产大飞机作为早期投资机构布局的重要原因

长期来看,米勒非常看好航空赛道,在发动机,新材料,特殊工艺,CAE/CFD,数字孪生等硬技术密度高的领域,其价值会越来越明显,这些都与航空密切相关

COMAC预测,2021—204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需要补充9084架50座及以上的客机,价值约1.4万亿美元到2040年,中国的机队规模将达到9957架,占全球客机机队的22%,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航空市场

根据2021年ARJ21累计交付目标值,TF证券分析师判断2022年ARJ21累计交付将超过100架同时,C919正处于适航取证和首架交付的最后阶段,CR929宽体飞机的研制也将加快

作为一个万亿产值的赛道,中国航空投资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