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妙用“听诊器”听风把脉机车“顽疾”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6-23 11:55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6627   

中午时分,怀化机务段怀化检修车间大多数职工刚结束检修作业,机车体检医生王连平和班组职工一行3人赶到中修库,准备对HXN5B型柴油机车冷却水散热器把脉问诊。

库内,两个高600mm的铁架上分别平放着拆卸成两节的散热器。每一节体积不到2.7立方米的框架中紧密排列着9层600多根长1m的扁铜管,每一层每根扁铜管间隔仅够成人的小手指伸进,侧面附挂着一个水箱。

内燃备品组郭晓斌和搭档孙永进将风管对接到其中一节的水箱冷却水进口,开始施加500kpa的风压。

从要密封不能分解的1200多根管路中查找一根或者几根破损管路很难,我们都是趁着午休期间厂区人员流动少、周边环境比较安静的时候排查漏风故障点。郭晓斌说。HXN5B型柴油机车于2015年在怀化机务段投入使用,随着机车运用时间增多,机车冷却水散热器出现漏水故障。该装置结构复杂,故障检修成为困扰该段4年的难题。

经过2分钟的加压,内燃机车钳工高级技师王连平站在检修平台上,熟练地将医用听诊器的耳塞放进双耳,一手将听诊头垂直在散热器顶层的扁铜管上,一手轻轻扶着传音管路,弯着身子半靠在散热器侧面,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听诊头,侧耳凝神听风声,开始排查扁铜管漏风点故障位置。

这里有漏风声,把它标记上。12时30分,听到漏风声的王连平话音刚落,站在一旁的孙永进赶紧用红色粉笔将故障位置范围标记上。

以前我们把手或者用耳朵听漏风声判断故障位置,那些漏风量偏小的故障难以发现,出现过返工现象,费时耗力。自从采用了听诊器,排查故障效率提升了、位置更准确了。郭晓斌小声介绍。

24分钟后,他们完成散热器第一节故障排查,共标记出2处漏风位置。

这仅仅是初步确定漏风点大致范围,接下来,我们要对被标记的顶层扁铜管下面的每一层每一根扁铜管逐一进行通风试验,将漏风故障点精准到每一根扁铜管上。俯身弯腰40多分钟的王连平站直身姿,左右扭摆着酸痛的腰。

关停风源后,紧接着三人分别拿起扳手,开始拆卸连接在扁铜管一侧的水箱,将每根扁铜管的进风口暴露出来。20多分钟后,80多颗螺栓拆卸完毕,取下水箱,对故障区域内的63跟扁铜管逐一进行通风试验,王连平像内科大夫一样开始新一轮听风把脉。

13时40分,通风实验完毕,检查发现5根扁铜管漏风点,随即用橡胶垫铁盘密封住,再按照同样的方法检查散热器的另外一节。

以前从拆卸到完成故障排查需要7天,现在减少至3天。这得益于王连平经常用听诊器给家人测量高血压,非常熟悉听诊器的他利用听诊器的放大功能解决了工作难题,他是湖南省劳动模范,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一旁的郭晓斌特别佩服王连平,经常向他偷师学艺。

15时30分,两个散热器的故障排查完毕。检修内燃机车30多年,头一次戴上了lsquo;听诊器rsquo;,虽然检查对象是机车,但这种当lsquo;医生rsquo;查出疑难杂症的感觉,真的很棒。王连平站起身长长地伸了个懒腰,脸上露出喜悦之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