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芯片产业链两重天:上游企业盆满钵满下游企业叫苦不迭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4-17 08:30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5550   

截至4月16日,多家芯片企业已经披露2022年年报,从年报中可以看出,位于产业链不同位置的企业可谓悲喜各异,没能实现“环球同此凉热”。一方面是上游晶圆代工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下游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委靡,芯片设计企业叫苦不迭。专家表示,如今受产业周期与技术迭代等因素相叠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芯片领域仍然充满变数。

晶圆涨价火热

“抢晶圆”的风潮从2021年就已初露端倪,并在2022年愈演愈烈。2021年8月,台积电发布通知,2022年调涨报价,成熟与先进制程大约调涨10%-20%。到了2022年5月又传出台积电的涨价消息,称台积电自2023年1月起将再次涨价。

不仅是台积电,包括联电、三星等厂商也纷纷推出涨价计划,涵盖了先进到成熟的绝大部分品类,包括处理器、网通芯片、传感器、微控制器和电源管理IC等,这些产品将会依据不同制程技术,调涨价格5%-20%。

中芯国际作为国内最大的晶圆代工厂,自然赚得盆满钵满,2022年中芯国际全年营收约500亿元,同比增长39%,毛利率增长到38%,归母净利润超过12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晶圆代工业务营收为人民币452.9亿元,同比增长41%。

同为晶圆代工的华虹半导体也不甘示弱,2022年,华虹半导体销售收入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4.755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51.8%。公司的毛利率也从去年的27.7%提高到34.1%,同比上升6.4个百分点。

纵观市场不难发现,晶圆涨价的底层逻辑还是“供不应求”,尽管世界各大代工厂不断扩展,但很多生产线稼动率依然超100%,订单排到2026年、2027年的情况也不罕见。

针对这种情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一方面是芯片产业自有的周期波动,另一方面,受全球受疫情影响、地缘政治扰动的余波,近年来下游企业难以做出准确预判,例如从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市场存在着晶圆减产与汽车芯片需求旺盛并存的情形,“芯片荒”促使企业积极囤货,晶圆价格水涨船高。

下游进入“寒冬”

与上游晶圆的红火形成对照的,是下游芯片设计企业的冷清,2022年消费电子市场持续委靡,手机、个人电脑出货下滑的同时,新兴家电、穿戴设备也未能支撑出货,包括三星、苹果在内的大企业纷纷砍单,进一步加重芯片设计企业困境。

在此背景下,不少企业业绩纷纷“变脸”,例如韦尔股份2022年实现营收200.78亿元,同比减少16.7%,归母净利润下跌77.88%,扣费净利润更是下跌高达97.61%。

射频芯片巨头卓胜微也未能幸免,数据显示,2022年卓胜微实现营收36.79亿元,同比下降20.59%;归母净利润10.7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61%,在此前2019-2021年,卓胜微的业绩“节节高升”,分别同比增长170%、85%、66%。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游涨价、下游砍单,让夹在中间的芯片设计企业进退维谷,囤积的芯片卖不出去,形成大幅度存货计提减值,这些企业主要面向下游大客户需求开发产品,话语权不强,在整个产业链中显得尤为脆弱。

不过梁振鹏也谈到,对于大额计提减值需要客观看待,虽然计提导致当期利润下滑,但这只是“账面财富”蒸发,投资者应综合其数年业绩加以考量,客观看待某一芯片企业的竞争力,若该企业具备核心科技竞争力,主动去库存令日后风险更为可控,随着市场自我修复,预计今年二、三季度,芯片企业库存就有望回到正常水平。

转型能否破局

面对不利局面,转型、跨界成了芯片设计企业的重点,在同花顺、东财等平台不难看到,6G、算力、AI、汽车领域都是投资者追问的重点。

一些企业也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了其转型举措,例如以WiFi射频芯片知名的乐鑫科技便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客户群体中已经包括多个不同行业的知名品牌,我们产品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不限于特定行业。对于消费电子和后装车联网领域,我们的技术将赋能大量需要“连接+处理”的应用。

企业的转型之举能否奏效?洪仕斌表示,目前来看,涉足多个领域是芯片企业分散风险、扩充增长点的必由之路,过度局限于某一细分赛道,或依赖单一类型产品,无疑难以适应风云变幻的市场局势,但分散风险的前提是要有坚实的技术支撑,同时也要认识到,看似红火的领域也有周期波动,不会一帆风顺。

专家谈到的“波动”在汽车领域得到验证。此前,不少芯片厂商拼命想加入的汽车供应链也面临砍单危机。近期包括吉利等在内的厂商,针对电源管理IC、MOSFET、微控制器等原本火热的芯片进行砍单,并要求供应商降价,使部分车规芯片的供应商出货动能受阻。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的调查报告中也指出,由于主要汽车厂商开始削减订单,造成汽车半导体供应商承受价格压力,车用半导体、车用零件、电池、铝件等相关产品都开始面临价格下探的情况。

专家观点指出,从长期来看,加码研发、打造技术护城河仍是制胜未来的法宝,周期波动固然危险,但也是弯道超车的机会所在,芯片仍是现代工业支柱之一,前景极为广阔,有雄心的企业要考虑如何坚持到最后。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