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已抵文昌,空间站应用与发展新阶段即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4-17 17:09   来源: IT之家   阅读量:6056   

,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最新消息:执行天舟六号飞行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已于 4 月 13 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后续将与先期已运抵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一起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据介绍,天舟六号飞行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飞行任务,工程全线参研参试人员正在加紧备战,誓夺任务圆满成功。

IT之家科普: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自 2016 年首飞以来,已执行五次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发射任务,成功率 100%。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总长 53.1 米,芯级直径 3.35 米,捆绑 4 个直径 2.25 米的助推器,起飞重量 597 吨,运载能力近地轨道 13.5 吨、太阳同步轨道 5.5 吨,达国际同类运载火箭先进水平。

  • 2017 年 4 月 20 日,我国通过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天舟一号飞船,中国载人航天迈入新阶段。

  • 2021 年 5 月 29 日,我国通过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第二战打响!

  • 2021 年 9 月 20 日,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中国空间站第二批物资准时抵达中国空间站!

  • 2022 年 5 月 10 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2022 年空间站建造任务首战告捷!

  • 2022 年 11 月 12 日,长七火箭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中国空间站将迎来“T”字构型后第一艘飞船。

目前,中国空间站已全面建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已从构想成为现实。空间站组合体在轨稳定运行,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计划于今年 6 月返回地面。

当前,工程全面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新阶段。目前,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已完成出厂有关工作、运往文昌航天发射场,计划于今年 5 月实施发射。执行 2 次载人飞行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在新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每年将执行 2 次“神舟”载人飞船发射、1 至 2 次“天舟”货运飞船发射。2023 年是中国空间站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 1 年,计划发射“神舟十六号”、“神舟十七号”2 艘载人飞船和“天舟六号”1 艘货运飞船。

预计“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将于2023 年 5 月 10 日下午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将从海南文昌发射场 201 工位发射升空,飞船升空后,将采用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

此次发射将会是 2023 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 1 次发射,将为“神十六”任务先行送去“粮草”和“辎重”,承担着打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阶段开局之战的重任。

从“天舟六号”开始,“天舟”系列飞船进入新的组批生产阶段,安排研制生产了“天舟六号”至“天舟十一号”6 艘飞船。本阶段,“天舟”飞船进行了系统升级,对货物舱进行了较大改进,大幅度增强密封舱的货物运输能力,给航天员提供的物资将可以支撑更长的时间。相较于此前批次,“天舟六号”飞船对密封舱的容积进行加大,运力提高了约 500 千克,将由此前“天舟五号”的 6.9 吨提升至约 7.4 吨。基于运力的提升,空间站任务“天舟”货运飞船发射密度相应由此前的 2 次 / 1 年调整为 3 次 / 2 年。

此行,“天舟六号”飞行任务主要包括上行航天员驻留物资、舱外服等出舱消耗物资;保障平台安全运行的维修备件和推进剂、应用任务各类载荷和样品;并下行在轨废弃物。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