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以岭药业2022年报解析:一体两翼布局,赋能长期发展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4-26 14:17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7142   

2023年4月25日晚,以岭药业披露2022年业绩。在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88%;实现归母净利润23.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75%;实现扣非净利润23.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68%。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佳业绩。

在过去两年的高基数之下,以岭药业2022年依旧能够实现如此迅猛的增长,得益于公司长久以来在创新中药、化生药和大健康产业的三重布局。

守正创新,以络病理论推动中药现代化

2020年中药新药分类注册改革以来,中药创新环境大幅改善,国内迎来中药创新药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作为中药龙头企业,以岭在中药现代化这条路上不断探索创新,系统构建了络病理论体系,成为中医发展史上第四个里程碑,也为公司打造了独有的科技核心竞争力。

以岭药业创立了“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创新发展模式,以理论创新带动临床实践,应用国际认证的循证医学证据证实创新中药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自1995年以来,以岭围绕通心络、参松养心胶囊等系列“通络”药物,共开展了30余项循证医学研究,采用了大范围、多样本、随机、双盲、对照的方法来检验药物疗效和安全性,目前已经完成20余项,均取得了良好的临床试验结果。

络病理论也是中医药国际交流的典范。自2005年首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十九届,如今络病学会在加拿大、欧洲、美国相继成立,《络病学》课程进入美国、新加坡等课堂,连花清瘟、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胶囊等创新中药已在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上市。

在理论支持下,以岭药业落地实践,近年来在研发投入方面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18~2021年研发费用分别为3.17亿元、3.91亿元、6.54亿元、7.92亿元。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进一步增长至10.32亿元,同比增长30.28%,超过了营收增速。

通过源源不断的研发投入,以岭药业在中药现代化进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22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荣获“2022中国中药研发实力排行榜”首位。目前,研发上市的创新专利中药已达13个,覆盖心脑血管病、呼吸、内分泌、神经、肿瘤、泌尿等发病率高的六类重大疾病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矩阵,心脑血管和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用药领域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年报数据显示,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三大专利中药在零售药店端的市场份额,已经由2017年的5.79%增至2022年的6.40%;在医院端口服制剂产品市场上,合计份额已经由2015年的13.64%提升了3.25个百分点至2022H1的16.89%。

开拓进取,加速布局化生药物管线

在开展创新中药研发的同时,以岭药业积极布局化生药物,打造新的增长点。

子公司以岭万洲作为公司化生药板块的运作平台,搭建了国际化的研发、质量、营销、生产、注册团队,主要承担公司化生药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开发业务,国际制剂车间多次通过FDA和欧盟认证,今年2月份,以岭万洲国际制药还被授予“国际创新药临床试验药品生产基地”的称号。

在化药板块,公司一早就制定了“转移加工切入-仿制药国际国内双注册-专利新药研发生产销售”三步走战略。

在仿制药布局中,目前,以岭药业向美国FDA申报的12个自研ANDA产品已全部获批,其中来曲唑片已在广东联盟集团带量采购中标。未来,以岭药业将由普通仿制药制剂向高技术壁垒的缓控释制剂等高端仿制药转变,这将进一步提高其自有产品的科技竞争力。

随着以岭万洲国际制药被授予“国际创新药临床试验药品生产基地”称号,总经理杨永涛表示,未来大力拓展CDMO/CMO服务,坚持创新,引领CMO行业发展。这意味着,公司在化生药物的布局正逐渐完成从仿制到创新药的蜕变。

在化生药物的创新研究方面,截至2022年末,以岭药业已有4个化学1类创新药品种进入临床阶段,多个一类创新药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其中苯胺洛芬注射液已经完成临床三期,Pre-NDA沟通,即将申报NDA。另外,以岭药业荣登“2022中国化药研发实力排行榜TOP100”第27位,作为老牌中药企业,这进一步展现了其在化生药物方面的研发潜力。

目前,以岭在北京、石家庄建立了普通口服固体制剂、非细胞毒性口服抗肿瘤固体制剂研发生产基地,以及抗肿瘤药物、控缓释剂研发平台,生产车间多次通过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GMP认证。未来,以岭仍将持续布局化生药物,打开新的业绩增长空间。

探索破局,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中医治疗的精髓在于不治已病治未病,既在于治,更在于防。随着近年来居民健康观念发生改变,对未病先防提出了更高要求,“防、治、养”的模式恰恰符合大健康产业的理念。这也与以岭药业在大健康赛道的持续探索不谋而合。

以“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养生八字为文化统领,以“健康需要管理,身体需要经营”为创新理念,以岭药业充分挖掘中国传统养生的理论精髓,建立了“医、药、健、养”一体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探索出成功模式。

目前,公司大健康业务板块涉及健康服务和健康产品两类业务。

在健康服务方面,以岭药业不仅追求个体生理、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精神等各方面的健康,针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和慢病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

在健康品研发方面,公司子公司以岭健康科技以络病理论为指导,秉承中医治未病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将中药草本、药食同源理念应用于系列健康产品研发。同时,以岭健康科技通过技术革新,申请发明专利81项,涵盖了保健食品、功能性食品、日化及智能设备的多个方面,已有核心专利得到专利局的授权,围绕专利技术先后成功研发多种健康产品,已上市产品约150余款,储备产品约100余款。

在多年来深耕的之下,以岭药业打造了四大创新点——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未来,以岭将继续发挥企业四大创新优势,不断适应行业趋势,健康消费升级趋势,用更好的健康产品服务广大海内外的消费者。

小结

回顾三十余年的发展,以岭不仅是国内少有的从中医理论传承创新起步,转化到中药创新药研发,并取得成功的企业;也是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并迈出医药领域布局大健康的企业。如今,以岭药业已经形成了以创新中药为核心,化学生物药和健康产业为两翼的产品布局,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展望未来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当前中医药发展正逢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中医药创新领军企业,在有利的国家政策环境下,以岭药业有望登上新高度,打破市场对于中药行业的固有印象,令市场认识到中药发展的社会价值以及资本市场的长期价值。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