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公众参与提供算法治理新路径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4-24 11:39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5142   

文章:《从排斥到包容公众:参与式政府算法治理的逻辑与进路》

学报:贵州大学学报,2023年第2期

作者:张红春、宋洪

评荐:方英敏

数字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嵌入政府治理场景,依循算法治理公共事务成为数字政府、智慧政府建设的前沿方向。如何确保政府算法技术的人民性、公共性,也成为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该文章聚焦算法技术引入政府治理场景的公共性重构问题,以公众算法参与为工具,提出了一条破除技治主义困境的参与式政府算法治理的路径。

该文章认为,算法技术的专业性、市场化和工具理性应用取向具有排斥公众参与的治理风险,容易导致政府算法治理的有效性、透明性和民主性的损失,背离了政府治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原则,也侵蚀了政府治理的合法性。在人工智能时代,算法治理场景提供了公众算法参与新领域,而公众参与反过来又能弥补算法的内生性技术缺陷,增进算法治理的回应性、透明性和有效性。在此基础上,文章以全过程、全方面的公众算法参与、算法影响为目的,构建了算法公开、算法公众调查、算法听证、治理专家参与、算法共同生产等算法参与工具,并将其有机嵌入算法制度设计、议程决策、算料供给、算法训练、算法应用的算法治理全过程,构建参与式政府算法治理的新模式。

专栏主持人:刘若涵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