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京投发展以慢闪思维推进TOD全域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5-09 16:07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7162   

“TOD作为一个万亿蓝海的产业,或者说作为一种重要的物业形态,跟城市轨道交通结合如此紧密,又是天然的流量入口,我们认为它的基础价值长期来看是毋庸置疑的。”近日,京投发展总裁高一轩回应媒体称,TOD目前遇到的问题,不管是政策协同上的困难,还有市场主体的困难,都是短期的,这其实是倒逼我们换一种思路寻找新的打开方式的机会。

据了解,以地铁停车场上盖综合开发为核心业务的京投发展,在打造了多个TOD标杆项目如北京琨御府、公园悦府、岚山等之后,开始寻求向用户企业的转型,并先后在无锡愉樾天成、北京北熙区落地实践,打开了TOD迭代升级的新路径。

探寻TOD未来发展之路

高一轩认为,当快钱时代一去不复返,必须要在“慢下来”的过程中找到新的方式,把红海变成蓝海,让发展变得长远。

在北京西边的檀谷,京投发展尝试曲线破局,找到了TOD未来发展的重要道路。

如何利用TOD快通达、大空间、强系统优势,让人们更好地感受到慢生活、多场景、高智慧?考虑到TOD项目开发本身较强的场地限制和时序限制,京投发展选择在檀谷这样一个非TOD项目,打造慢闪公园新物种,开启关于生活方式营造的创新实践。

按照京投发展的逻辑,用慢闪公园为载体,为以后TOD项目开发进行资源整合和场景孵化——即慢闪更像一个萃取器,可以用相对低的成本进行试错,更好地实现生态场景、人文场景和业态场景,用慢下来的方式持续孵化品牌,最终强力赋能到整个TOD项目的开发。

历经两年建设和运营,慢闪公园已成为北京颇具人气的网红打卡目的地。实际上,慢闪公园试点成功,为京投发展提供了一种思维:在一个快钱时代,“慢下来,让生活变得更美”,成为有效赋能TOD未来发展的重要选择。

慢闪思维赋能TOD全域创新

在高一轩看来,TOD全域创新的核心是从技本位向人本位的进化,是从产业蓝海向人文蓝海的跨越。慢闪思维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以人为核心,以增强人的幸福感为目的,去实现人的基本需求之上的更高层次的满足,这符合马斯洛需求理论,也符合时代发展趋势。

慢闪思维强调对TOD模式功能价值之上的更高价值的挖掘,它如何应用于TOD全域创新,反向赋能TOD项目开发?主要体现在用户主义、城市审美、空间场景、社群共创、智慧社区五大方面。

以北熙区为例,京投发展摒弃传统做TOD大盘的思路,全面引入了慢闪思维作为指引,如采用精研方式了解用户需求,构建用户体验地图,最终形成产品服务设计;以生境为美原则,而不是传统的以达成指标为原则打造垂直绿化和立体景观,构建星河之境的生态美学;在空间场景上用“绿谷”串联TOD,打造慢闪公园的升级版、放大版和TOD版。

北熙区城市生活实验室则打破传统售楼处思维,以社群共创营地、预告北熙区生活方式的展场形式呈现,吸引了大量的明星品牌和跨界菁英,并与未来的业主用户一起进行文化共创。

“作为北京创新文化的高地,慢闪公园实现了自主运营,有序孵化;作为备受瞩目的升级版本北熙区的打造,得到慢闪思维的加持,正在加速建设,以此为样板,实现TOD全域的创新,我们还是有信心的。”高一轩如是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