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健康

花生米大的心脏在母腹中获救国内医生首次独立完成胎儿宫内心脏手术

栏目:健康    时间:2018-07-11 07:21   来源: 网络   阅读量:6881   

东方网7月4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给一颗花生米大小的胎儿心脏动手术!上海三家医院专家联手攻坚,首次由中国医生独立主刀的宫内胎儿心脏介入手术宣告成功。昨天,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宣布,一个29孕周的胎儿在妈妈腹中接受了手术,目前母亲和胎儿情况均良好。

二胎妈妈蓉蓉在今年5月的胎儿超声大结构畸形筛查中,被发现心脏结构异常,肺动脉瓣重度狭窄、三尖瓣启闭运动受限。

心心念念的二宝来了,却在肚子里就“病了”。这孩子要还是不要?“他在肚子里动得很欢,我能感觉到他的快乐,我想把这个孩子留下!”为了给宝宝争取一个机会,蓉蓉找到了一妇婴胎儿医学科孙路明主任。

孙路明给了两套方案:继续等待,等分娩后进行手术,但在此期间孩子病情可能进一步恶化;或者马上进行宫内介入手术,即在妈妈的肚子里就给宝宝做手术,为出生后进行双心室修复争取机会,但风险相当大,可能胎死腹中。孙路明问蓉蓉,“能不能接受这个有‘缺陷’的孩子?如果可以,我们一起努力。”

不幸的是,在后续的几周观察期间,宝宝的病情更重了,原本重度狭窄的肺动脉瓣有进一步演变为闭锁的可能,右心室变得更厚更小,并且还在恶化。

蓉蓉下定了决心:“我们夫妻俩都特别喜欢孩子,既然宝宝来了,我们不仅想给他生的机会,还要让他活得更好。”

尽管介入手术无需孕妇开腹、胎儿开胸,但29孕周胎儿的心脏只有花生米大小,17厘米长的穿刺针要一次成功穿入4毫米径线的右心室流出道。术中还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胎儿心动过缓、心脏骤停、心包腔积血等危险状况,稍有不慎就有生命危险。为此,专家们反复推敲手术指征,尽量周全地考虑术中的每个细节。6月20日下午4时,蓉蓉躺上了手术台,见证历史的一刻开始了。

原本手术位置良好,但“调皮”的宝宝被麻醉后还跟医生开了“小玩笑”,翻了个身睡过去。专家就这样站在宝宝身边,等待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宝宝回到最佳的手术位置。

手术开始了,孙路明在超声引导下,将17厘米长的穿刺针迅速穿过胎儿肋间隙、右心室壁,成功到达并穿过肺动脉瓣狭窄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导管室主任吴琳将导丝及直径3.5毫米的扩张球囊通过穿刺针送入肺动脉;当确定球囊中央骑跨在肺动脉瓣时,儿童医学中心心内科主任李奋立即利用压力阀加压扩充球囊,并快速扩张2次后迅速撤出球囊。术后胎心145次/分,处于正常范围,超声显示,经肺动脉瓣的前向血流明显增加。手术成功了!

尽管手术只持续了1小时,但回忆起当天的手术场景,专家们仍不约而同地感慨,“惊心动魄,真像打了一场大仗。”事实上,胎儿宫内介入手术50%的病例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10%至20%宫内死亡。此次手术过程中,胎儿也曾一度出现少量的心包腔积血、心跳过缓并发症。

蓉蓉在术后第二天即出院,“宝宝很坚强,他也在努力,想留在这个世界上。”目前,术后3周的胎儿超声心动图均显示,一股“顽强的生命之血”由右心室通过胎儿肺动脉瓣流向肺动脉,各项数据提示病情已得到改善。

根据国际胎儿宫内治疗注册中心数据显示,全球开展的此类胎儿宫内干预手术仅有近20例,我国广东医生曾与国外专家合作完成过中国第一例宫内心脏介入术。此次上海医疗团队组合出击,是国内医生第一次独立完成手术,对中国胎儿医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