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科技

东南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朱敏:光子太赫兹通信,为面向6G的高

栏目:科技    时间:2022-06-24 09:20   来源: C114通信网   阅读量:4480   

日前,在中国移动2022科技周迎接未来mdashmdash6G协同创新技术研讨会最后,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实验室朱敏副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中国移动联合创新中心开展的光子太赫兹技术研发进展。

面向6G的高速光子学太赫兹通信旨在拓展太赫兹频段丰富的频谱资源,满足6G网络的超带宽和高速通信需求目前,超带宽太赫兹通信的实现面临三大技术挑战:一是在技术上突破超过100Gbps的高速太赫兹信号,其次,能够实时处理高速太赫兹信号,第三,太赫兹信号的覆盖范围有限因此,东南大学—中国移动联合创新中心研究团队从光通信技术入手,借助光子学实现了太赫兹通信技术,借助成熟的光通信技术解决了高速信号的产生和实时解调,借助光纤通道解决了覆盖受限的问题

东南大学—中国移动联合创新中心完成双通道2次,100Gbps光子太赫兹实时通信系统的构建单波长净速率103Gbps,双波长净速率206Gbps,载频分别为385GHz和435GHz在15% SD—FEC的阈值下,实现了360—430GHz太赫兹频段两段20km光纤信道和1m太赫兹无线信道的混合信道传输系统,速率比5G通信系统高10—20倍,实现了全球太赫兹无线通信最高实时传输记录

下一步,联合R&D团队还将开展目标为400Gbps,800Gbps,1Tbps的光子学太赫兹实时通信系统研发,跟进光子集成芯片研发,深入开展光纤太赫兹无缝集成系统研究,为6G高速超带宽太赫兹通信的产业化推广奠定重要基础。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