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两年推7款新车银河系列能否为吉利破局新能源市场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2-25 08:26   来源: TechWeb   阅读量:7988   

2月23日,吉利汽车在新能源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全新的银河系列品牌及两款新车。其中一款为银河系列原型车“银河之光”,另外一款是该系列的首款量产车型银河L7。

吉利银河系列在未来两年将推出7款产品,L系列全部为插电混动车型,将覆盖A0级到B级产品;E系列全部为纯电车型,将覆盖A级到D级产品。

其中,银河L系列将推出4款车型,除了首款银河L7之外,轿车车型银河L6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银河E系列将推出3款车型,首款纯电产品E8将于今年四季度交付。

根据品牌规划,吉利银河系列将主打15万以上、30万以内价格区间,特别是25万元左右价位段,定位在中高端市场。

而随着银河系列的推出,吉利也将现有品牌进行了梳理。中国星、博系、缤系和帝豪系将形成“吉星”产品系列,未来将是吉利品牌的基本盘;几何品牌回归吉利品牌,成为吉利品牌之下的大众化纯电产品系列;加上主打中高端的银河系列,吉利品牌三大子系列布局初现端倪。

银河L7:对标比亚迪宋PLUS DM-i

吉利银河L7是一款插电混动车型,基于e-CMA架构打造,车身尺寸为4700/1905/1685mm,轴距为2785mm,定位为紧凑型SUV。

外观方面,新车采用了“银河之光”的设计语言,整体造型比较饱满,车头部分采用了封闭式设计,看上去不像是一台混动车,更像是纯电车型。车身侧面采用轻度的溜背设计,增加了些许运动感。

内饰方面,银河L7搭载了银河自在座舱,配备了10.25英寸仪表+13.2英寸中控屏+16.2寸副驾屏+25.6英寸AR HUD四块屏幕,可以显示丰富的车辆信息和娱乐信息。此外,新车采用了银河N OS系统,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可以提供流畅的操作体验。

动力方面,银河L7搭载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三挡变频电驱系统,为一台1.5T四缸发动机+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使用P1+P2方案,既能够辅助驱动,也能够独立驱动行驶。性能方面,新车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为6.9秒,百公里亏电油耗5.23L,CLT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370公里。

虽然目前银河L7还未公布售价,但从定位来看,银河L7上市之后将会面临众多强劲的竞争对手,包括比亚迪宋PLUS DM-i、哈弗H6 PHEV版等车型。特别是宋PLUS系列2022年累计销量接近33万辆,一方面说明这个级别的市场潜力巨大,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期待未来银河L7能否撬动比亚迪宋PLUS系列的市场地位。

吉利新能源多品牌布局难言成功

吉利的新能源转型之路并不顺利,虽然起步较早,但是与最初的设想还相距甚远。早在2015年,吉利就提出了“蓝色吉利行动”战略,目标到2020年前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90%,但2020年全年吉利的新能源车销量6.8万辆,渗透率仅为为5.2%。

2021年,吉利又发布了“智能吉利2025”战略,计划五年内将投入1500亿元研发资金,推出25款以上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目标到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销量将达到90万辆,占比30%。加上极氪品牌,吉利新能源的整体销量占比将超过40%。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吉利汽车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32.9万辆,其中极氪汽车2022年交付7.1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23%。而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27.6%。这也说明,吉利的新能源车发展速度是要落后于国内大市的。

在银河系列发布之前,吉利已经在新能源领域布局了多个品牌,先后成立了几何、极氪、雷达以及主打换电的睿蓝品牌,吉利集团旗下的沃尔沃、路特斯、领克等品牌也开始逐步转型新能源,吉利与奔驰联手的Smart品牌也已经全面电动化,吉利还和百度联合打造了主打高阶智能驾驶的集度品牌。

可能也正是由于品牌过多,导致吉利无法集中精力与资源,到目前为止除了极氪算是成功打响了品牌以外,吉利在新能源市场的存在感一直不高。

吉利几何2022年累计销量14.9万辆,同比增长170%。单从销量来看其实并不差,但主销车型主要以低端走量车型为主,冲击中高端市场失败,开始走平民化路线,目前已经合并至吉利品牌旗下。

极氪品牌算是已经成功上位,凭借极氪001单一车型,2022年累计交付超7.1万辆。值得一提的是,极氪001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已经超过了宝马3系的平均车价,这点在国内自主品牌当中十分难得。本月中旬,极氪宣布完成7.5亿美元A轮融资,估值达到了130亿美元,约合885.2亿人民币。

不过,极氪近来也面临了不少来自消费者的质疑,车机系统bug、厂家单方面篡改购车协议内容等问题短时间内冲上了投诉平台的榜首。此外,在极氪车主面对面直播活动中,不少车主在提意见时被禁言甚至踢出直播间,也让很多老车主感到十分无语。

目前来看,吉利的新能源战略布局已经十分清晰了,吉利几何主打平民化路线,着眼于15万以内的入门级市场,以纯电车型为主;吉利银河主打15-30万元价位的中高端市场,插电混动和纯电双线并行;极氪作为独立品牌主攻30万元以上价位的高端市场,未来将独立上市。

对于2023年,吉利提出要实现新能源产品销量翻番增长至超过60万辆,银河系列的推出能否助力吉利在新能源市场实现逆袭,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