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经济学家:欧央行下周将放慢加息步伐7月或达利率峰值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4-28 15:42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8832   

智通财经APP获悉,对分析师的一项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在下周将加息步伐放慢至25个基点,因为它在考虑银行贷款的回落,以应对仍然顽固的通胀和出人意料的经济弹性。

调查显示,在5月4日的决定之后,官员们将在6月和7月再加息两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使存款利率达到3.75%的峰值。预计最早将在10月份首次下调借贷成本。

虽然包括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在内的决策者暗示下周四很有可能升息,但多数人都没有就升息规模给出具体指引。相反,他们将根据将于未来几天公布的关键通胀和银行贷款数据来决定加息幅度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

投资者押注于加息25个基点,认为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只有20%。然而,执行董事会成员Isabel Schnabel表示,后者“并非不可能”。

瑞信欧元区经济主管Veronika Roharova表示,“欧洲央行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决定是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以及如何进行适当的沟通。”

她表示,“近期经济增长、核心通胀和薪资出人意料地上升,说明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果断行动,但信贷标准收紧和贷款增长放缓表明,过度紧缩的风险正在上升。”

绝大多数受的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避免出现这样的错误。但由于去年7月以来350个基点的货币紧缩政策的大部分效果仍在酝酿之中,判断何时适可而止变得越来越困难。

荷兰国际集团全球宏观主管Carsten Brzeski表示,“很可能在几个月后,5月和6月的决定将被贴上‘政策失误’的标签。”他预计当月利率将达到3.5%的峰值。

尽管荷兰央行行长Klaas Knot表示,他对目前货币市场对9月份存款利率将达到3.75%的押注“并不感到不安”,但官员们对借贷成本将达到多高一直守口如瓶。

Bloomberg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David Powell表示。“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将很快停止加息。我们预计6月份将最终加息25个基点,使存款利率达到3.50%,但核心通胀的粘性使7月份再次加息的风险增加。”

周五公布的数据将显示欧元区是否躲过了冬季衰退,这有助于此类评估。经济学家在另一项调查中预计,欧元区20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长0.2%。

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经济会下滑。但超过一半的人“有点担心”美国和瑞士银行业崩溃后融资环境的收紧。

通胀和其他地区政策转变的溢出效应被视为最大的经济风险。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Claus Vistesen表示,“核心通胀以及政策利率的峰值已经接近。”“但问题是,在发出结束紧缩周期的信号之前,欧洲央行需要在多大程度上确定核心通胀的趋势。”

到6月份的会议上,届时将有新的预测出炉,政策制定者或许能更好地对该地区的经济健康状况做出判断。他们还将知道,除了当月到期的4770亿欧元外,银行打算偿还多少长期融资。

经济学家预测,到年底,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将从目前的7.7万亿欧元缩减至6.9万亿欧元,这也是由于今年下半年资产购买计划下持有的债券的滚动速度略有加快。

他们认为,随着过去的刺激计划退出,长期来看,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将收缩至4万亿欧元。

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Andrzej Szczepaniak表示,“欧元区经济比许多人预期的要有弹性得多。”他预测5月和6月还会有两次0.5个百分点的加息,7月将达到4.25%的峰值。“现在不是退让的时候。”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