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湖南近半月降雨量接近常年2倍专家解读今年“端午水”强度为何如此罕见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6-06 11:44   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7938   

日前,我省进入集中降雨期日前,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70.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94%频繁的大雨让很多朋友大呼问世界上什么是‘晴’,什么时候可以晾衣服日前,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台的气象专家

暴雨预警反复,今年端午强度罕见。

毫不夸张地说,从5月29日开始,湖南的小伙伴们和暴雨预警就已经密不可分: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全部缺席。

今年‘端午水’强度常年罕见,湖南多地累计降雨量已超过今年极值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洪武介绍

自6月1日过程开始以来,我省已连续3天出现暴雨,过程持续了5天5月29日20时至6月5日11时,全省27个县市215站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17个县市93站超过250毫米,11个县市41站超过300毫米桃江唐三街最大日降雨量为312.5毫米,为今年最高降雨量

频繁降雨的背后有三个元凶。

近期,湖南降雨频繁,降水较大刘洪武解释说,一方面,影响湖南降水的天气系统稳定,使得强降水基本维持在湘西和湘中以北地区另一方面,西南季风持续加强,高温高湿现象明显,空气湿度大,冷空气活动不明显

再加上频繁影响我们的上游系统,在副热带高压作用下,高原槽和西南涡缓慢东移,基本停留在湘西,湘中以北地区,受副热带高压阻挡,在湘西,湘中以北地区就地生成和消失低压系统。

刘洪武还表示,由于副热带高压的阻挡,影响系统基本没有东移,停留在湘西,湘中以北地区,所以这几天的强降雨在湘西,湘中以北地区高度重合。

梁潇特派记者戴帅孙茹焦

好消息

端午过后,强降水陆续下线。

好消息是,伴随着端午小长假的结束,这一轮强降水也将一同下线。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降水北少南多,6月5日下午全省天气自北向南转好,后期多云。

但湘南仍有降雨,其中6月6日湘南局地暴雨,7 ~ 8日,湘南有大到暴雨,9日开始又有一次暴雨过程。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