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2025年美丽山东初见成效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6-29 09:49   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8562   

2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主题为砥砺前行,开创新局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解读《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蓝天碧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山东建设,最近几天,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明确了指导思想,确定了基本原则,提出了战略定位,指出了战略目标,提出了建设美丽山东的八项重点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

《规划纲要》指出,通过美丽山东建设,建立自然生态环境外在美与经济社会发展内在美的紧密联系和转化通道,打造以美丽山东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即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先行区,陆海生态保护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规划纲要》确定了8个方面34项美丽山东建设指标。

近期,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跨越,美丽山东建设初见成效。

中期目标:美丽山东基本建成,全省绿色发展水平进入新阶段生态环境质量基本达标,新增污染物控制能力进一步提高,生态系统稳定安全,优质生态环境产品供给稳定,开发保护空间格局逐步稳定,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尊重和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远期目标:生态文明意识全面形成,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和谐稳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城乡全面协调融合,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山东全面建成

《规划纲要》提出美丽山东建设八大重点任务。

第一,精心营造优美的空间格局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全面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以三区三线为基础和支撑,强化空间管控和用途管制,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适度,生态空间优美,陆海空间优美

二是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碳中和目标为导向,积极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突破新兴产业,优化升级发展方式,发展绿色低碳,循环高效的现代经济

三是协调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以建立和完善相互滋养,血脉相连,良性循环的自然生态系统为重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不断提升生命共同体的功能和质量

四是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环境质量改善战略,统筹气,水,土,海各要素,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子,突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流域,海域联防联控,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

第五,守住环境健康安全底线以环境健康安全为抓手,建立全过程,全周期多层次的环境健康风险防控体系,实施全区无废物城市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为人民群众提供清洁,无害,安全,可控的优质环境健康保障

第六,统筹城乡与美共建加强城乡统筹,全面实施基于区域城乡协调进步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打造齐鲁乡村振兴样板,建设现代魅力城市,建设宜居品质城镇,建设魅力鲜明乡村,全面提升城乡居住品质,环境品质,人文品质,生活品质,满足人们对美丽城乡的新期待

第七,传承和弘扬生态文化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生态价值提升相融合,绿色生活方式与文明习惯养成相融合,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碧水青山是无价资产的理念代代相传,推动形成生态文明新风尚

八是提高现代环境治理能力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构建多元共治责任体系,优化绿色发展激励机制,以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为牵引,以智能监管平台为依托,全面形成科学,完整,现代,高效的生态文明体系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表示,规划纲要按照美丽中国建设的总体要求,系统规划了山东未来外在和内在美丽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涵盖空间,经济,环境,社会,生活,制度,文化等各个方面,是指导未来15年美丽山东建设任务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纲要》突出地方特色,着眼发展新阶段新要求,立足山东实际,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四减四增,二氧化碳排放见顶行动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努力寻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着力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