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7月底前,这笔钱发放到账!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9-28 08:52   来源: 中新网   阅读量:5164   

问题:7月底前,这笔钱到账!

越来越多的省份正在兑现2022年的养老金上调。

截至7月18日,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发布了2022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启动养老金上调按照要求,今年提高标准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要在7月底前发放你涨了多少

20多个省份发布了养老金调整方案。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全国调整比例按照2021年退休人员月基本养老金的4%确定各省以全国调剂比例为上限,确定本省的调剂比例和水平

据中新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7月18日,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福建,湖南,湖北,山西,吉林,辽宁,甘肃,内蒙古,江西,安徽,河北,天津,广西,宁夏,河南等20多个省份,已出台养老金调整细则。

2021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可参加本次养老金调整。

养老金按三步走调整。

有些退休人员以为既然养老金涨了4%,就是在自己养老金的基础上直接涨了4%,但事实并非如此养老金发放采取三步走的方式

2022年养老金调整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方式。

第一步是配额调整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将增加相同数额的养老金,体现社会公平比如上海的额度调整为60元

第二步是挂钩调整,与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比如上海的缴费年限,一年内每月增加1元如果增加的少于15元的,就补足到15元与本人养老金挂钩增加1.9%

第三步是倾斜调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人群可以适当提高调整水平比如上海,2021年底前一年内70岁,75岁,80岁的人,每月增加25元,35元,45元

在养老金调整的通知中,两部门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激励力度,适当提高挂钩调整比例从各地养老金调整方案来看,挂钩调整比例普遍提高,主要体现在挂钩养老金比例的上调

比如2022年,湖南的养老金挂钩比例从去年的1.3%提高到1.4%,2022年,河南的养老金挂钩比例从去年的0.88%提高到1%。

2022年养老金联动调整,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双联动仍是主流去年一度采取养老金水平单挂钩的上海,今年也恢复了双挂钩

调整这些人可以赚更多的钱。

在倾斜调整方面,主要是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企业退休干部转业到部队享受额外照顾,可以拿到更多的钱。

如甘肃明确,70周岁至80周岁以下的每人每月增加35元,80周岁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40元3元,4元,5元,11元,16元按地区类别每月增加1至5个地区的退休人数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本次调整后月基本养老金低于3100元的,调整为3100元

大家的养老金都涨4%吗。

很多人社部门解释说,4%是所有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说退休人员根据自己的养老金水平按照4%调整。

具体到每个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的差异,挂钩水平的实际增幅有高有低因此,每个退休人员实际增加的基本养老金是不同的,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

比如以上海养老金调整方案为例缴费年限30年,养老金3000元如果不享受倾斜调整,可以上浮:定额调整60元+缴费年限挂钩调整30×1元+养老金挂钩调整3000×1.9% = 147元,增加4.9%

养老金什么时候补发。

目前各地都明确增加了养老金补发时间,都在7月31日前。

有些地区更早北京市已明确,企业退休人员按月补发的养老金将于7月15日发放到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2021年12月31日前调整的养老金也将于7月底前发放到位

上海已明确,增加的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和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城乡居民,将分别于7月20日和7月27日通过相关银行和邮局发放到养老金领取者的账户。

各地发放时间可能不同,但无论何时开始发放,都是从2022年1月1日起重新发放。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