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江苏星火公司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6-29 10:44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7712   

中国网middot;美丽江苏讯 6月26日至27日,2023中国不锈钢企业文化建设交流会在戴南镇召开。27日下午,全体与会代表饶有兴趣了参观考察了江苏星火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并进行座谈,对星火公司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此次交流会由中国冶金报社指导,冶金文学艺术协会主办,兴化市不锈钢行业协会、佛山市金属材料行业协会承办。邀请有关方面的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不锈钢行业领导、不锈钢行业组织负责人、不锈钢产业链规模企业的文化工作者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走进星火公司近500平米的展示中心,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记录星火历史的实物、一块块荣誉奖牌和专利证书,折射出星火人32年创业历程和依托企业文化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轨迹。星火公司总经理翟海平向各位领导和来宾回报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情况。

江苏星火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1年,是专业研发和生产高性能不锈钢、特种合金材料及制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钢铁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公司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总资产近3亿元,建有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不锈钢材料及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等殊荣。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常青的基础,反映了一种致力于物质生产的精神气质,一种企业经营哲学和自我超越的生活态度,是思行合一的不断积淀。江苏星火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把它作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一以贯之,不断创新和持续推进。

回顾30多年星火企业文化建设,先后经历了初期孕育阶段,早期发展阶段,成长、成熟阶段和不断提炼完善四个阶段。实际工作中,着重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锤炼企业精神。从丁家泊村创业之初提出的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到全方位覆盖企业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命、愿景、理念,提出了不怕风吹和雨打,定将石头变成金的企业精神,号召星火人要做一团永不熄灭的星火,不怕艰难困苦,不怕失败和挫折,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星火文化是全体星火人的精神意志和动力源泉,是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是星火不断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精神保证,是星火企业发展的灵魂。星火文化将引领企业成为行业乃至世界著名的优秀特种合金材料及制品研发生产供应商。

二是抓好一个载体。在公司办公楼一楼设置了近5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分为企业简介、星火文化、荣誉资质、领导关怀、标准专利、发展历程和创始人经历7个版块,陈设了数百件实物、照片以及音像资料,成为展示星火创业历程、企业文化,进行艰苦创业、永攀高峰的鲜活教材。公司经常组织职工特别是青工参观学习,并组织学习讨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星火文化植根于职工心中。

三是编印文化手册。2021年,公司在系统总结星火公司文化建设的基础上,编印出近2万字的星火文化手册,分为大事记、星火的标志与标识、星火文化的基本架构、星火文化的核心内容、星火文化的内涵、员工守则与干部准则、星火的家middot;和文化、创始人言摘等十个方面,公司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实行平时自学、车间班组班前班后学、会议活动集中学,让星火的企业文化成为所有职工的行为规范和共同追求。

四是推进积分制管理。2016年底,公司外出取经,引入积分制管理,以引导员工行为,培养员工的好习惯和奉献精神。员工每做一件好事都会得到奖分,每做错一件事,就会被扣分,积分不与工资挂钩,只与员工的福利待遇挂钩。每月举办积分快乐会议,对积分高的员工进行奖励;员工获得的积分奖票除了兑换礼品外,还可以在快乐会议上抽奖;每年组织积分靠前的员工出国、出省旅游,以此来激励员工实现自我价值、践行企业文化。为家做贡献的人,能够付出爱心的人,不但可以得到别人的尊敬,还能享受到更高的福利待遇,让优秀员工不吃亏。到目前已举办了50期快乐会议。积分制在星火公司落地生根,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实际管理效用。

五是丰富文化生活。在公司生产车间,办公楼、宿舍楼、职工食堂到处都有宣传企业文化的标语和小贴士,让职工潜移默化地接受浓厚的企业文化熏陶。开展我与星火征文比赛和先进班组、优秀职工评比表彰和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努力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公司开设了乒乓球、羽毛球、体育健身场所,正常开放,方便职工工作之余休闲锻炼,娱悦身心。利用每年8月份的厂庆月,开展丰富多彩的竞技体育比赛。联合公司工会、关工委组织党员和青年职工到兴化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mdash;mdash;孙剑心烈士墓祭扫先烈,到南京中山陵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庚续红色血脉,使大家珍惜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为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