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蚂蚁保上线行业首个AI保险规划师“省心配”:30秒生成保险配置方案平均节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4-12 16:26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6556   

今日,互联网保险代理平台蚂蚁保重磅发布了智能保险配置工具“省心配”,它能根据用户的年龄、地区、预算、保险需求等进行分析,通过智能模型为用户量身定制合适的保险配置方案,供用户参考决策。这也是行业里首个AI保险规划师,用户可免费使用。

首创HRAAM保险配置模型 30秒生成保险配置方案

据蚂蚁保省心配项目负责人张程介绍,省心配团队研发了独创的“HRAAM保险配置模型”。用户输入年龄、地区、收入等基本信息后,“HRAAM模型”就会通过风险分析、保障评估、产品匹配三个步骤进行配置,免费生成推荐方案。据介绍,“HRAAM模型”会为每位用户模拟匹配几万种保险配置方案,最终选出最匹配用户需求的一组方案做推荐。

张程表示,“省心配”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根据用户的个人情况和实际需求来推荐配置方案,完全不受产品热度、销售佣金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也不会向用户和保险公司收取费用。此外,和用户的信息交互也遵循“最小可用”原则,不需要用户输入和保险配置无关的信息。

“省心配类似一个AI保险规划师,帮消费者省钱、省时又省心地完成个人的保险配置方案。”张程说,“省心配”要解决的,是普通用户买保险容易买错、买多,买贵的痛点。

此前,蚂蚁保平台对“省心配”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灰度测试。测试数据显示,“省心配”可以避免买错保险、重复买同类保险的问题,用户通过“省心配”配置保险方案,比用户自己去选购保险平均能节省30%的预算。另外,无论是小白用户,还是资深用户,给自己配置保险至少需要十几分钟以上,而省心配生成方案只要30秒,能大幅度节省用户时间,整体方案也一目了然,非常省心。

“省心配”的配置过程中,还会在多个环节给出疾病和保险知识点解释、当地医疗数据参考,让用户对保险保障加深了解,买的明白。另外,“省心配”也可根据用户不同的预算情况,灵活调整保险配置方案。

首个AI保险规划师 提升配置服务效率

“省心配”这样的AI保险规划师,会给保险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南京大学商学院金融与保险学系副教授孙武军认为,AI保险规划师能够让大众免费获得专业的保险配置服务。目前,线下保险经纪人主要服务中高收入群体,AI保险规划师能够满足工薪阶层的需求,两者形成很好的互补,共同推动大众保障认知和实践水平的提升。“线下保险经纪人也可以把AI保险规划师作为辅助工具,节省自己的时间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张程也表示,“省心配”提供专业配置方案后,用户还是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做最终选择。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也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条款、如实进行健康告知,明明白白买对保险。

继“金选”、“安心赔”后,“省心配”也是蚂蚁保发布的又一重磅服务。这意味着,蚂蚁保实现了“选品、配置、理赔”三个环节的高品质服务打造。“金选”是蚂蚁保根据投保门槛、保障范围、性价比、服务理赔和公司经营五大维度,从平台上筛选出的综合竞争力最强的表现产品,目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的56款产品入选了蚂蚁保“金选”。在理赔方面,2022年,蚂蚁保平台上的合作保司累计向用户理赔187.5亿元,“安心赔”服务向用户提供速度保障和全程协赔,整体用户满意度也超过了91%。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所长魏丽认为,选品、配置、理赔是保险服务的三个核心环节。由于保险产品的认知门槛高,这三个环节的服务优化,能极大节省消费者的决策精力和成本,有助于提升保险行业的消费者满意度和高质量发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