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光峰科技2022年营收25.4亿,车载光学能否成未来新增长极?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4-28 16:07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7421   

发布2022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光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5.41亿元,同比增长1.71%;归母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下降48.81%;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0.65亿元,同比下降47.85%。

对于业绩变化,光峰科技表示,一是受客观环境冲击,影院、商教业务营业收入承压;二是公司持续加大市场推广及研发力度,费用同比上升;三是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所致。主要是由于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约4700万元;以及2021年度确认参股公司业绩补偿3792.78万元,一次性收益金额较大。

基本盘业务呈现稳步回暖

在过去的三年疫情防控期间,光峰科技受影院长时间停摆、片源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影院放映服务业务受到一定冲击。年报显示,光峰科技的激光电影放映机业务实现营收3085.79万元,营业收入比上年减少50.65%,影院放映服务业务营收约2.7亿元,同比减少25.41%。

不过,进入2023年,光峰科技基本盘业务呈现稳步回暖。一季报显示,在影院放映服务业务方面,随着2023年片源供给、上映节奏的复苏,光峰科技一季度影院放映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096.38万元,同比增长11.03%。

而在影院业务承压的背景下,光峰科技2022年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家用核心器件和C端自有品牌等业务的持续提升。财报显示,光峰科技加速布局To C核心器件业务,家用核心器件业务总体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近70%。子公司峰米科技发布多款智能投影仪,自有品牌业务同比增长超36%,其收入占峰米科技总收入比例提升至66%左右。

据IDC数据报告,2022年国内消费投影机市场出货量排名中,峰米投影自有品牌出货量同比增长100.4%,市场份额达8%,位列第三。

这也反映出光峰科技发力的家用投影市场,随着新品牌不断涌入以及国内自主品牌公司在该领域的不断投入,面临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

布局车载光学等成长性业务

此外,今年一季度光峰科技营收为4.59亿元,净利润1365.47万元,同比下降23.54%。为了持续开拓车载光学部件等新业务,光峰科技加到了研发投入,一季度研发投入达6343.4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3.82%,该比例创下自2019年IPO以来历史新高。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光峰科技发布了全球首款车规级彩色激光大灯,并带来车窗外显、车内透明显示、车内娱乐大屏、智慧表面等沉浸式车内数字交互解决方案。

财报称,基于汽车智能化趋势带来的车载光学机遇,光峰科技蓄力布局车载显示、激光大灯、HUD三大产品线,并凭借ALPD?激光显示核心技术的小体积、高亮度、无痕显示等优势,推出多种解决方案。同时,公司高度重视车载光学技术专利布局,报告期内新增车载光学技术相关授权及申请专利数量81项,同比增长326.32%;累计授权及申请专利数量为148项,同比增长82.72%。

车载光学部件能否成为光峰科技的业绩新增长极?李屹在致股东信中表示,尽管宏观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在过去一年光峰科技的成长性业务仍然取得突破性进展。作为汽车行业的新进入者,光峰科技凭借自身在光学领域多年的深厚积累,快速完成了车载光学业务的确定性落地,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完成了从取得IATF 16949:2016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到获得比亚迪汽车、某国际车企、赛力斯汽车等国内国际知名企业的定点。

海通国际则认为,作为全球领先的激光显示龙头,公司以首创的ALPD?激光显示技术为核心竞争力,多场景布局打造多增长极,B端基本盘与C端增长盘实现共进发展。疫情影响下公司2022年增长受限,预计后续随着疫情影响的减退,公司收入及盈利端均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中长期来看多场景布局具备广阔成长空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