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永达理分享:保险才是一份长远稳定的规划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6-06 13:40   来源: 中国网浪潮   阅读量:6252   会员投稿

现在围绕家庭财务管理和个人养老规划的热度一直只增不减,这也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应该怎么做?是不是把存起来的钱去做固定投资就可以了?又如何才能做到应对未来?

大部分的人都重视为家庭、为未来积极进行经济储备,但又会忽略时间维度,丢失了重点和方向。一个家庭从组建到人员壮大成熟,再到家庭成员颐养天年,先后会经历不同的阶段,各阶段要解决的问题和所面临的未来都不尽相同。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家庭生命周期可以分为: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长期、家庭成熟期和家庭安享期,每个周期都有不同的财务规划重点。

永达理分享:保险才是一份长远稳定的规划

(1)家庭形成期

是指新家庭诞生到生养子女之前的阶段,新婚夫妇的事业收入都在成长,财务自由度相对较高,也是家庭资产开始形成,为未来提前进行储备的早期阶段;

(2)家庭成长期

是指家中子女从降生到接受完教育的养育阶段,这时候家庭收入通常会上一个台阶,但支出也显著增长,家庭资产往往会更多地关注于回报,以满足围绕孩子越来越多的生活开支;

(3)家庭成熟期

是指子女逐渐走向独立,建立各自家庭的阶段,这是一个家庭或者说家族发展壮大的巅峰期,积累的财富也最多,但过不了多久,家中老人也会迎来退休和养老生活,家庭资产主要问题是保值增值;

(4)家庭安享期

是指家中老人退休后的阶段,原始家庭进入最后的发展阶段,主要靠子女赡养,资产安全和传承问题成为家庭资产主要问题。

在家庭各个周期中,风险也呈现出正态分布的特点,在家庭成长期和成熟期,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威胁也是最大的。家庭进入成长期后,负债率通常也是最高的,孩子的降生会令家庭支出显著增加,很多母亲会全职培育孩子,家庭收入重担也会落到父亲一人身上,一旦家中经济支柱遭遇风险,就可能引发家庭财务之舟的倾覆。

而到了家庭成熟期,家庭的财富实现了一定的积累,财务状况趋于稳定。但夫妻双方养老金储备的时间日益紧迫,同时既要考虑下一代走向成熟的深造金或助业金,又要开始考虑资产传承的问题,这时候因家庭关系的变故导致的风险开始凸显。

因此上述两个阶段,家庭资产除了关注回报和保值,更要时刻隔绝风险侵袭。如何适时及时地善用保险工具,为家庭资产筑起安全堤坝呢?永达理在这里给大家提供几条思路。

1、早配置相应保险工具,随着家庭成长上调保额

如今,保险已经是家庭金融产品中的必需品,但大多数人都有着投保一份就完事大吉的心态。事实上,保险也需要不断升级换代的。专业建议是,从家庭形成期开始,就应该利用相对宽裕的资金配置种类基本齐全的保障,后期可以随着家庭收入成长和风险的增加而不断加保。

永达理分享:保险才是一份长远稳定的规划

2、先有保障再做规划,按照家庭成长分出先后

保险产品的购买逻辑应该依据先拥有保障,再做长期规划的顺序,有利于维护家庭财务安全,同时也适应了家庭成长期的主要风险在于经济支柱的意外或疾病,而家庭成熟期的主要风险在于未来费用规划、家庭关系风险等特点。就需要今早做保障安排,不要到了家庭成熟期才开始考虑未来费用的规划,安排永远先风险一步,真正做到长远安全。

3、不要盲信爆款,需根据自身家庭情况做规划

随着当今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消费习惯的养成,所谓的网红爆款产品也渐渐多了起来,虽然这些产品对消费者来说往往有着更多的投保理由,但也并不是绝对的,对的保险要根据家庭成长周期所处的阶段和家中实际财务状况而定,这就需要专业的分析和规划,找资深保险顾问看清重点再投保,才更加靠谱。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