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百度沈抖:百度要用5年时间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已经执行了一半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3-31 11:23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5866   

博鳌亚洲论坛进行时,论坛期间,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在《推进数字经济》分会场谈及CHATGPT的出现可能带来的伦理问题以及应对原则。沈抖表示,在数字经济的道路上要大量的AI人才,否则很难落地。百度要用5年的时间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目前已经执行了一半。

沈抖首先表示,他很认同企业发展过程当中要有自己的企业责任,要有自己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点要区分,即对未来的愿景和当下的承诺要区分开来。他解释:“事实上很多企业没有做到实事求是,没有做到说到做到。其实数字化经济需要大量的数字化技术注入,在推动数字经济过程当中少吹一些牛,我们整个社会巨大的浪费至少能省三分之一,有一些地方吹牛吹得太大,不该做的事情浪费太多。从这个角度来说还得说实话办实事,少吹牛,多叫座。”

对于伦理问题,沈抖表示,有很大的因素跟对企业的约束和监督有关,取决于这个社会有多少人懂,不懂的时候很容易出问题,很容易被忽悠。尤其是AI,我们确实需要培养大量的AI人才,百度要用5年的时间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我们已经执行了一半,在数字经济的道路上要大量的AI人才,否则很难落地。

对于深层次AI,沈抖表示:“这一波深层次AI会带来另外一个非常大的职业,就是所谓的AI的人才,将来需要社会上50%以上的人在做创意的事情。比如我们想要用AI生成一个PPT,以前我们做PPT要想创意、贴图做半天,现在创意还是要人来做,告诉AI要讲什么事情,用什么背景和什么风格,这个要告诉它。将来大部分的人不是真正上一线操作,但是要指挥AI怎么去做,所以一波职业的消失一定会催生另外一波职业。”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