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旅游

漫步黎里古镇最真实的江南水乡在这里

栏目:旅游    时间:2018-07-16 22:24   来源: 网络   阅读量:4071   

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袁涛报道:吴江黎里古镇,沿河两岸的老房子里,住着当地的居民。夕阳西下,河边洗衣,三两个居民围坐一起唠着家常,这里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江南最真实的古镇呈现眼前。

古镇美景

7月12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报道团来到这里。走在古镇街巷的石板路上,两旁的建筑让这一方天地保留了古韵和朴实。站立古石桥上,遥想白墙青瓦,碧水悠悠,古镇美景映入眼帘。

古镇美景

黎里古镇位于吴江市东南部,东临上海,北通苏州,南与浙江嘉兴相邻,是一座保存较好的典型江南古镇。黎里历史可追溯2500年前,至今仍保持明清风韵。

黎里境内河道纵横,湖荡密布,土壤肥沃,素称鱼米之乡。古镇区现有明清民国建筑16万多平方米,随市河呈“丁”字形分布。黎里古镇还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诗人柳亚子的家乡,镇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柳亚子纪念馆,每年有许多中外人士慕名前往。

古镇美景

江南的古镇很多,如周庄、西塘,乌镇等。黎里古镇虽然不如其他古镇闻名遐迩,但这是一处能原汁原味的体验江南水乡慢生活的地方。2012年,黎里古镇综合开发正式拉开序幕。2014年3月,黎里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在古镇竞争潮流中,黎里古镇如何来争得一席之地?黎里古镇保护开发管委会主任凌芬认为,目前古镇观光式旅游模式已不能完全满足游客需求,在旅游模式的转变进程中,黎里古镇的发展将把握好大局面,既要做到包容性发展旅游,也需要发掘自我,做到“厚积薄发”。

采访团走进黎里古镇

资料显示,南宋以来,黎里人文荟萃,人才辈出,有状元1人,进士26名,举人61名。其中,赵磻老、魏汝贤、汝文淑、周元理、徐达源、柳亚子、殷明珠、张应春等人,至今仍广为称颂。

黎里有各级文保文控单位55处。柳亚子旧居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鸿寿堂、洛雅草堂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市保市控单位53处。

据凌芬介绍,古镇的旅游开发将注重文化内涵的提升,因此将黎里古镇定位为人文艺术的公共空间,并将配套打造具备文化内涵的景点,黎里古镇未来的发展核心为“文化为魂、企业为重点、传统不可忽视”。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