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新洪塘大桥站稳“脚跟”了

栏目:新闻    时间:2018-07-16 15:32   来源: 网络   阅读量:4991   

新洪塘大桥站稳“脚跟”了

工人在承台上绑扎钢筋。

上接A1版

一个个技术难关被攻克,主墩桩基施工从预期施工延误变成提前28天完工,完成一次漂亮的“逆袭”,为之后的主墩承台浇筑及主塔施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洪塘大桥设计为自锚式单塔双索面悬索桥,高71.306米的主塔是其控制性工程,通过悬索承担主桥桥面荷载。

主墩桩基提前完工后,新洪塘大桥的“脚跟”稳稳扎在江中。据周经理介绍,主塔预计明年春节前完工。

“福州经验”:

老桥通行不中断新桥建设不耽误

洪塘大桥是连接仓山区与闽侯的重要交通枢纽,目前主线是双向两车道,交通压力极大。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于去年8月开工,工期36个月,主线采用设计速度60km/h的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匝道采用设计速度30km~35km/h的标准建设。项目预计2020年通车。

值得注意的是,新建洪塘大桥采用“保畅通”工艺,即施工期间老桥通行不中断,施工单位首先在老桥两侧建设各1/3幅新桥,然后将老桥交通转移至新桥并拆除老桥,最后建设中间的桥梁,最终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

周经理介绍,由于施工期间洪塘大桥老桥仍要保障通行,而新桥施工紧挨着老桥,如何做到施工与通行两不误,始终是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重点考虑的问题。

为了保障施工期间洪塘大桥老桥通行安全,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在整座桥上设置了大大小小的监控设备,这些“监控眼”时刻监测老桥的沉降、位移及倾斜情况,而且每天有专人采集数据。“截至目前,老桥各项数据正常,没有受到施工的任何影响。”周经理说,洪塘大桥老桥保持着“健康状态”。

“洪塘大桥作为大型桥梁,在保畅通的前提下进行拆除及建设,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技术难度大,不可预见的情况多,我们公司对此专门进行了科研立项。”周经理告诉记者,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保畅通”施工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指导意义,可以提供“福州经验”。

另据了解,新洪塘大桥和新洪山桥2020年完工后,将实现全线无红绿灯,双向八车道通行。

(全文共850字)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