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文化

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中国医生在非洲讲“推拿”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3-04 17:30   来源: 网络   阅读量:7511   

东方网通讯员沈莉、记者刘轶琳2月28日报道:摩洛哥当地时间2018年2月24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援摩洛哥医疗队队长胡炳麟医生受邀与整个分队一起赴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参加孔子学院第四届中医文化讲座和体验活动,活动上,胡炳麟队长向摩洛哥人民介绍中医推拿文化。现场听众除了学生外,一半是摩洛哥社会人士。不少听众只能坐在台阶上或挤在过道里,现场气氛热烈。

胡炳麟医生针对听众是摩洛哥非中医专业人士,为配合孔子学院中医文化推广目标,把中医推拿3000多年的历史压缩在40分钟讲课里,让非洲人民知道了世界上除了保健性质的“massage”还有归属医疗性质的中医推拿这一单词;知道了中医推拿除了治疗肌肉、关节疼痛,还能治疗妇科、内科疾病;知道了在400多年前中国人就通过两只手治疗小儿科疾病,并建立了完整的小儿推拿医疗理论体系;知道了中国推拿医生和其他从业医生一样要经过10多年系统专科培训和考试;知道了中国推拿实验室研究方法……

胡炳麟还分享了他在摩洛哥推拿门诊中收集的摩洛哥患者治疗前后显效的照片,赢得了摩洛哥听众掌声。听众们还认真的跟着胡炳麟医生学做眼睛自我按摩操。在中医体验活动上,等待问询和体验推拿、针灸的听众簇拥,有听众在接受推拿手法治疗后表示,中国医生在推拿治疗时能直接按到她平时最疼痛的部位,治疗后非常轻松,眼睛看东西非常清楚,原先的头晕症状也明显减轻……

据了解,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援摩洛哥医疗分队合作的中医文化讲座和体验活动已连续四届,每次活动都反应良好,得到中外媒体广泛报道,援摩队员们也交了很多摩洛哥朋友。本次活动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与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签约后的首次,更是在非洲大陆上,首次由中国推拿专科医生向国外人士正式介绍中医推拿文化。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