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文化

你想做高俅,得先精通这个本事才行,不是踢球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3-29 19:33   来源: 网络   阅读量:6004   

我们都知道高俅是个大大的奸臣,凭着自己受皇帝宠信,把林冲害的家破人亡逼上梁山,最后还害死了不少的英雄好汉,结果却没受到任何惩处。高俅真的是让人恨的牙根痒痒。

不过,我们却从来没去真正的了解高俅这个人的发迹史。我不去探究历史上高俅是个什么人,单说水浒传里的高俅。

当看了水浒传原文,我发现如果高俅来到现代社会,他发迹的速度可能会更快。高俅真正的本领不是踢球,而是钻营投机。

高俅是个很会玩的人,非常的懂投机。先看看高俅在发迹前都学了些什么技能。

“自小不成家业,只好刺枪使棒,最是踢得好脚气毬”,“这人吹弹歌舞,刺枪使棒,相扑顽耍,亦胡乱学诗、书、词、赋。若论仁、义、礼、智、 信、行、忠、良,却是不会,只在东京城里城外帮闲。”。

在宋朝,蹴鞠是非常流行的,尤其是在达官贵人圈里非常流行,所以高俅努力学习了这个技能,而且踢的非常好,能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水平。感觉比国足的水平要高一些。

除了蹴鞠,高俅还学了“诗书词赋”。在京城,天子脚下,浮浪子弟非常多,学些“诗书词赋”和浮浪子弟相处也非常有用。

高俅除了玩其他的都不会,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不仅自己会玩,还会带着别人玩,替别人花钱。原文中说:

“高俅因帮了一个生铁王员外儿子使钱,每日三瓦两舍,风花雪月,被他父亲开封府里告了一纸文状,府尹把高俅断 了二十脊杖,迭配出界发放,东京城里人民不许容他在家宿食。”

结果,高俅被人告了,逐出了东京开封。高俅再次回到开封的过程非常有意思:

高俅被逐出开封之后,在淮州投奔一个开赌坊的闲汉柳世权,一住三年,后来哲宗天子因拜南郊,感得风调雨顺,放宽恩大赦天下。高俅重新回开封。

柳世权写了封推荐信给他的亲戚董将士,董将士感觉高俅太浮浪怕带坏了自己儿子就把他推荐给了小苏学士,也就是苏轼。苏学士一想这人太浮浪就推荐了同样浮浪的驸马王晋卿,最后在王晋卿府上碰上了还没当皇帝的宋徽宗。

高俅从一个百姓接触到皇帝,中间不过隔了五个人。我想起了六度人脉关系理论,即地球上所有的人都可以通过六层以内的熟人链和任何其他人联系起来。通俗地讲:“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这个理论是1929年提出的,由匈牙利作家在一个短篇故事中首次提出。六度人脉关系理论,以认识朋友的朋友为基础,通过网络扩展自己的人脉。并且无限扩张自己的人脉,在彼此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得到该人脉的帮助。

可以说,在高俅的身上,完美的重现了六度人脉这个理论。当然,如果没有点特殊本事,就算能认识皇帝也没什么用。所以,高俅的球技为他迎来转机。原文中说:

也是高俅合当发迹,时运到来,那个气毬腾地起来,端王接个不着,向人丛里直滚到高俅身边。 那高俅见气毬来,也是一时的胆量,使个鸳鸯拐,踢还端王。

端王定要他踢,高俅只得叩头谢罪,解膝下场。才踢几脚,端王喝采。高俅只得把平 生本事都使出来,奉承端王。那身分模样,这气毬一似鳔胶粘在身上的。端王大喜, 那里肯放高俅回府去,就留在宫中过了一夜。

端王向王都尉讨要高俅:“这高俅踢得两脚好气毬,孤欲索此人做亲随如何?”

端王登基之后,想要提拔高俅,不过半年之间,直抬举高俅做到殿帅府太尉职事。

端王虽然是王爷,后来也当上了皇帝,可是这个皇帝也不过是普通人,和寻常的浮浪子弟没什么区别。端王,也就是后来的宋徽宗,琴棋书画都非常精通,唯独做皇帝不精通。

表面上看,高俅是凭借球技博得了端王的宠爱,但实际上还和高俅早期“会玩”有关。高俅学的“诗书词赋”本来就是要服侍那些浮浪子弟的。高俅的钻营手段可见一斑。

所以,如果把高俅放在现代的社会,我想高俅的发迹速度会快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