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5月份消费金融标的平均综合收益率11.02%

栏目:消费    时间:2018-06-28 01:33   来源: 网络   阅读量:5782   

本报记者 刘 琪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消费金融应用场景不断扩大,消费金融业务需求增多,涉及消费金融的产品收益在网贷行业中也是“佼佼者”。网贷天眼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份消费金融标的平均收益高达11.02%,比网贷行业平均收益高1.07个百分点,逐渐成为市场新热点。

在国内政策鼓励普惠金融的背景下,目前大量网贷已经参与消费金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同消费金融平台有着不同的优势:银行系、持牌消费金融系平台在资金和风控方面具有较强能力,电商与互联网巨头系平台在场景和流量方面拥有较强实力,产业系平台则在线下渠道以及客户黏性方面具有优势。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涉及消费金融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69家,占比同期网贷行业的12.65%。5月份,消费金融标的成交额为313.43亿元,占比网贷行业的17.56%;平均综合收益率为11.02%,高出网贷行业1.07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从平台数量来看,截至2018年5月底,涉及消费金融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69家,占比同期网贷行业的12.65%。5月份,P2P网贷消费金融标的成交额约为313.43亿元,占比网贷行业成交额的17.56%。

网贷天眼分析表示,近一年的消费金融标的成交额呈震荡走势,涨跌趋势不明确。从网贷行业占比来看,消费金融成交额占比呈波动上涨趋势,表明消费金融作为网贷细分领域呈良性发展。

在收益率方面,消费金融利率与网贷行业利率走势基本保持同步,近一年来整体呈波动上涨趋势,但消费金融利率始终高于网贷行业利率,且从总体发展来看,两者的差距较为均衡。今年5月份,消费金融标的综合收益率为11.02%,高出网贷行业1.07个百分点(网贷天眼数据显示,5月份网贷行业平均综合利率为9.95%)。

实际上,央行近日提出要加强对消费金融业务的规范化管理,稳步推进消费金融健康发展。这是央行层面首次宏观地为消费金融这一细分领域监管进行定调。据有关机构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到2016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规模从60亿元增至4367亿元,消费金融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在消费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风险需要密切关注。

“消费金融行业要平衡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促进消费金融规范发展。同时要完善征信体系建设,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完善信用收集、分析评价和监督体系,进一步扩大信用信息覆盖面,加快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纳入征信体系的步伐,建立全覆盖的个人征信体系,实现个人征信信息的全面征集和使用”,财范联席CEO叶映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金融领域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消费金融从业机构在注重业务规范的基础上,回归流量、场景与渠道,发挥自身优势,定位不同的群体,做好差异化服务是关键,拥有场景的消费金融行业将迎来爆发与繁荣。

(责任编辑:华青剑)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