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数读湖北|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名单公布,武汉两家学院获批立项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4-12 16:43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725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 实习生王嘉祺 武汉报道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公布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名单,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智能建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和武汉理工大学的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产业学院项目获批立项。

2022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的通知》,并面向高校开展申报。该项工作旨在全国范围内分批遴选办学基础扎实、产业服务能力强的高校,联合“专精特新”企业、关键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地方中小企业中心等单位,依托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共同建设“专精特新产业学院”。

近三年,湖北省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上成效显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同步“节节高”。2022年,第四批新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41家,当年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达303家,数量居全国第六、中部第一;今年,湖北省1800家企业获得省级第五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达到4157家,意味着湖北冲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储备更加充沛。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壮大给“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助力。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联合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共同建设“智能建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以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为引领,以“智能建造”为建设方向,是湖北省唯一一所在智能建造领域获工信部立项建设的专精特新产业学院。

智能建造是为适应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特色的建筑业转型升级国家战略需求而设置的新工科专业,是解决建筑行业低效率、高污染、高能耗的有效途径之一。2020年7月,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制定智能建造人才培育相关政策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建立智能建造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

同时,武汉理工大学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产业学院与8家行业协会以及政府部门、企业及产业园区联合申报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以“一个研究院、三个中心、一个平台”为核心的“1+3+1”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载体,为学校优化产教融合体系、提升全国影响力、增强服务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武汉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供全方位支撑。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