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第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打响决赛:挑战集装箱内低能耗科学种菜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2-14 23:22   来源: TechWeb   阅读量:7937   

,光明多多垂直农业挑战赛暨第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决赛拉开帷幕。“赛博农人”队(CyberFarmer)、上海农科院队、生菜快长队(LettusGrow)、上海交大“生生不息”队四支决赛队伍未来90天,每个团队将操作各自的集装箱,完成三茬“翠恬”生菜的种植。

“翠恬”生菜是一种口感甜脆的全新生菜品种。根据赛制,产量高、品质好、算法优且能耗低的团队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据介绍,此次赛用种植箱由中科三安改造研制,配备科研专用的四路光谱调光灯及环控系统,支持不同类型的光谱搭配以及“温、光、水、气、肥”的精细化控制。参赛选手可通过移动终端,对种植箱进行无人化管理。

按照赛制,这些环境要素的调控端口将开放给参赛选手。最终,所有能耗都会变成水表与电表的数字。它们将与作物产量及品质一起,成为评委打分的重要评判指标。

作为新型设施农业,集装箱垂直农场可以实现对环境要素的全面掌控。靠天吃饭很难,“没天可靠”是另一种难。如何精准调控集装箱,这牵涉工学、农学等学科领域,考验着参赛选手的“跨界”能力。

“垂直农业集多学科交叉应用,技术高度密集,是工业和农业的结合、自然与科技的交汇。”本次大赛主办方之一、光明母港执行董事、总经理诸伟琦表示,“希望各团队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作物科学、设施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等基础研究,探索解决立体种植技术的痛点与难点。”

作为“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的发起方,拼多多以农业为核心战略,长期致力于利用新模式、新技术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从大田到大棚,我们实现了对环境的部分控制,而封闭环境的垂直农业可以实现独立于外界的持续食物供应。我们这次邀请最聪明的大脑在‘城市农业如何用更少资源种出更多粮食’的命题上写出自己的方案。”拼多多副总裁戴志辉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