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互联

“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口号发起地:安全生产11267天

栏目:互联    时间:2018-05-02 13:07   来源: 网络   阅读量:8976   

中新网加格达奇5月1日电 题:“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口号发起地:安全生产11267天

胡艳波 张学鹏 记者 史轶夫

1日凌晨时分,中国北疆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二班连结员李洪亮,仔细翻看一遍《安全风险控制卡》,然后敏捷攀上车辆执行车辆解体作业。“风大容易溜车,雨天车梯湿滑,一定要做好防溜工作和人身安全。”李洪亮说。

31年前,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二班总结提炼了“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的班组精神,成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新时期“火车头”精神之一,享誉全路,进而成为当前我国各行业的座右铭。

加格达奇站地处中国北疆嫩林线、伊加线交汇处,是大兴安岭林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这个站坐拥7条到发线、7条编组线。每天,车流滚滚,来回往返。

1987年的一天,运转二班的一位扳道员急着回家,执行调车作业时,盲目显示信号,差点造成调车机与进站机车正面冲突,幸亏被扳道员及时防止。

在班组分析会上总结教训时,经过班组队员反复推敲、字斟句酌,最后,“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正式成为班组精神,并被当时的车间党支部书记栾毅工工整整地写在了班组管理台帐的扉页上。

31年来,运转二班时刻践行“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的班组精神,让家风代代相传。二班职工将其作为影响一生的座右铭,源源不断地汲取着精神给养。

二班根据季节、工作变化,总结出冬季“天冷有霜先撒沙、防止飞鞋再连挂”、夏季“下雨连挂两头看,抢钩作业悔当然”等作业窍门。今年1月2日,制动员郝柏春发现客车库牵出线调车信号机外方钢轨连接处鱼尾板螺栓折断,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事故。

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主任杨立国收藏了三把铁鞋叉子,叉子的主人分别是哈尔滨局静止投鞋项目竞赛的三届冠军。其中一杆刻着升腾的火焰图案,大书一个郭字,红底金字,煞是好看。“这是郭威的,1986年出生的小伙子,静止投鞋4.95秒,这可是全局的纪录。”杨立国自豪地说。

铁鞋是用来给溜放车辆制动的设备,每个铁鞋重12斤,制动员投放铁鞋时,要用一杆长长的铁叉子,逐一挑起,平稳地投放在钢轨上,这是制动员的基本功。郭威参加的技能竞赛要在5秒内一口气挑起10只铁鞋,还不能触碰挂在线上的铃铛,郭威为了这个纪录足足练了七年。

“谁英雄,谁好汉,练功场上比比看!”练功场是二班伙计最喜欢的休闲去处,静止投鞋、手闸硬钩、观速观距是他们的集体爱好。二班的竞技标准极高,规章规定投放铁鞋12秒及格,这里定格在9秒钟。

31年来,运转二班拥有了大量智能化设施,智能防溜系统,用来监控铁鞋投放状态。从2017年开始,车站配备了400只智能铁鞋,每个铁鞋里备有一节电池、一块芯片,通过站场灯桥上的信号装置,利用红、黄、绿三种显示准确反映铁鞋投放状态。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运转二班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班组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荣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截至今年5月1日,二班实现安全生产11267天。(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