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旅游

古镇河道上的“流动红旗”

栏目:旅游    时间:2018-07-06 16:25   来源: 网络   阅读量:5159   

新华社上海7月5日电 题:古镇河道上的“流动红旗”

杨雅雯、李一叶、程礼兵

朱家角,上海市青浦区一座水网密布的江南古镇。安静的河面上,每天总能看到民兵乘着几艘橘色冲锋舟来回驶过。

他们是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的队员。如此日复一日的巡逻,他们坚持了11年。

朱家角镇河道纵横,游人如织,突发情况较多,民兵水上应急分队应运而生。

走进分队营区,码头旁,数十艘冲锋舟、橡皮艇、巡逻艇整装待发;装备库内,无人机、摩托车、升降机、消防泵等一应俱全……

25岁的航拍器飞行员李聪加入分队已两年多,瘦弱的他刚开始跟不上训练节奏,格斗训练总被队友摔。“这两年我最大的改变就是身体比以前壮实了,心理比以前成熟了,自律性也明显加强。”说起这些,李聪的嘴角弧度明显上扬,“我也能反过来摔倒他们了!”

变化并非发生在谈笑间,李聪利用休息时间刻苦训练的努力被队友们看在眼里。“不练不行啊,他们都那么认真、拼命。”李聪口中的“他们”,指的就是分队的党员。队长李林杰介绍,分队党支部有三个“雷打不动”的好传统:新装备党员先练,训练考核党员先上,重难点攻关党员包干。

在李聪看来,分队的党员每人都是一面旗帜。“每次急难险重任务,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节假日、双休日他们都主动坚守在第一线。”

今年1月24日晚,上海普降大雪。“这样下去,明天早晨各交通要道和桥梁的积雪,肯定会影响群众出行和交通安全。”夜里11点多,始终放不下心的朱家角镇党委书记高健拨通了镇武装部部长陈纯好的电话,要求应急分队做好突击铲雪的准备。

全体队员迅速做好出动准备。凌晨4时许,党员带头、全员出动分赴古镇区主要桥梁和路段开展积雪清扫工作。“大家的鞋子都湿透了,双手冻得红肿,裤腿也结出了冰碴,但没人叫苦叫累。”李林杰说。

为了锤炼过硬本领,分队党支部还想了很多招数:定期邀请青浦区水上救生协会开展水中救援培训,邀请青浦区红十字会开展紧急止血、心肺复苏和包扎等技能培训,与消防中队展开联合救援演练……

党支部书记、副队长袁鹤强记得,2017年9月15日晚21时许,正在水上值勤的队员巡逻至珠溪大桥处,突然发现一名女子落水。执勤队员驾驶巡逻艇快速到达事发地点后,队员翟坤纵身跃入湍急的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一个猛子下去,没抓到。再一个猛子下去,抓住了落水者的一只手。翟坤调整身位,憋足劲奋力将人托出水面,其他3名队员迅速抓住女子,协力将其拉上巡逻艇。经过紧张的急救,终于挽回了年轻的生命。

漫步古镇街头,说起民兵水上应急分队,居民们无一不竖起大拇指。11年来,分队共处置了30多起重大灾情险情、500多起各类突发事件,协助转移受灾居民3000多人,挽回国家经济财产损失800多万元。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