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阅读业态变了图书市场如何变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4-23 08:01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6532   

从单一的纸质书购买到生态环保的二手书交易,再到形式多元的在线阅读,丰富的阅读方式为消费者营造了全新的文化体验。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调查显示,年龄越大的人越喜欢读书,学历、收入越高的人,读书越容易“上瘾”。今天,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市场又应该如何满足读者日益多元的阅读需求?

卖纸质书更卖服务

2022年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高于2020年的4.70本;有45.6%的成年国民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比2020年上升了2.2个百分点。

虽然线上阅读方式层出不穷,但纸质书仍拥有广泛的阅读群体,实体书店依然是很多都市人的精神家园。坐落于上海北外滩的建投书局是上海独一无二能看到江景的特色书店。在外企上班的白领陈燕萍喜欢在周末的午后来这里看书,“感觉生活慢下来了”。虽然书店也融合了文创、轻食餐饮等多元产品,但来这里的读者主要还是以阅读为主。“这里的书种类丰富、分类细致,虽然电商平台有很多畅销书榜单,但我还是习惯来书店选书。”陈燕萍说。

市场在变,消费者需求也在变。对于实体书店来说,只卖畅销书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求,建投书局所做的是充分发挥选品优势,突出特色,精准匹配读者需求。例如,建投书局长期致力于红色文化传播,并不断深挖人物传记内容,持续推出主题人物展览,实现了品牌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像建投书局一样,很多特色书店已经把自己定位成文化服务企业。这类书店更注重品位的打造,致力于开拓更多社会公众文化服务,而非盲目扩张店面。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说,在当下的全媒体环境下,实体书店不能再做单纯销售文化产品的场所,而是应该成为科学知识传播和文化教育的窗口。

新书旧书精彩纷呈

近年来,二手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逐渐成为图书消费领域的新潮流。

在北京多抓鱼书店,没有推销,没有促销,丰富而随意的书籍陈列,全凭读者去发现。“虽然是二手物品,但是每本书都被精心护理、重新塑封,看起来很干净。”“这里连家具都是二手的,配上咯吱作响的木地板,给人一种环保的感觉。”“挑选二手书,更多的是在寻找淘宝的乐趣。”记者采访多位读者后发现,他们对购买二手书表现出强烈的认同感,并喜欢将购买二手书与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联系起来。从寄卖端而言,把不需要的书放到二手书店寄卖,既避免了浪费,又赋予了书籍第二次生命,形成了正向循环。

过去,我国二手书市场主要集中在高校附近,实体店稀少、规模不大、信息滞后,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随着二手书网络交易平台大量涌现,孔夫子旧书网、多抓鱼平台等都是具有一定规模的二手书交易平台,扩大了二手书的交易范围和交易群体。

多抓鱼平台创始人魏颖表示,从二手书市场可以看到我国循环经济的蓬勃发展。书籍的循环不同于其他物品,是一种文化的传递。对于某些群体,特别是学生,阅读需求旺盛又对价格比较敏感,通过购买二手书,每个人都可以获得更多的阅读机会。

魏颖还发现,电子书的价格同纸质书的差距正在缩小,阅读体验同纸质书相比又存在差距。在用户的消费心理层面,他们更希望自己花钱购买的是有形的东西,因而付费倾向性更强。魏颖认为,二手书市场具有一定潜力和发展空间。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政策的推进,也为二手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手书市场火爆会影响新书销售吗?业内人士分析,新书旧书,两者是互补的关系。总有人想要新书,也总有人需要二手书。而且很多二手书是已经绝版的稀缺资源,开拓二手书市场可以为读者提供更多选择。

线上阅读呼唤精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迭代升级,我国居民阅读方式变得更加多元。一些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阅读偏好发生改变,电子书、有声书成为许多人的首选。网络视听行业也在为阅读积蓄动力。《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指出,网络视听已经不再只是娱乐手段,开始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渠道,具有看新闻、学知识需求的短视频用户占比超过30%。

不过,网上的阅读内容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对读者造成很大困扰。“我通常会选择一些比较专业的阅读平台,比如知乎、帆书等,通过付费成为会员后,不仅可以阅读到大量优质内容,还可以参加一些线下活动。”北京读者魏威说。

互联网内容平台成为越发流行的书籍阅读方式,现代人愿意为优质的电子书籍付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知乎的月均付费会员数达到1300万,年度付费会员收入超过4亿元。而知乎付费会员的权益正是可以免费阅读大量内容。

读者选择网络阅读平台,还因为这里的内容选择更加多元。以知乎为例,付费会员权益中包含的阅读内容十分丰富,既有经典名著的电子版,比如《三体》《人类简史》以及2022年知乎独家首发的《莫言的奇奇怪怪故事集》等;还有平台用户生产的原创内容以及专栏、小说等,包含国内外的期刊杂志、论文等。其中,平台上短小而优质的原创故事内容颇受会员用户欢迎。当代人的阅读除了严肃内容,娱乐消费也逐渐成为新趋势。

当前,大众传播媒介发展迅猛,除了文字之外,音频、视频、名师大咖等圆桌讨论,都成为人们独特的阅读方式。知乎2022年从平台上高质量的原创内容出发,策划了对谈类节目《荒野会谈》,关注当代人精神生活,吸引了全网年轻人关注和探讨,播放量破亿。在今年的4.23世界读书日,知乎又进行了特别策划——“在明天之前”跨界谈话,邀请各行各业的青年艺术家进行思想碰撞。对当代人来说,面对飞速发展的世界,去体验、去参与、去讨论也是一种阅读。

知乎战略副总裁、社区业务负责人张宁表示,面对多元化、多形态的网络阅读环境,各家线上内容平台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提供更多精品内容,共同促进行业发展,满足广大用户内容消费需求。知乎也将坚持“生态第一”战略,在内容建设方面持续投入,构建优质的讨论场、阅读场。

姜天骄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