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建强班组管理筑牢安全根基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4-19 12:01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7365   

装备制造集团各单位认真贯彻集团公司2023年安委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关于建强班组等重要精神,通过不断完善班组管理制度体系、创建优秀班组长工作室等举措,持续提升班组管理水平,为矿井安全生产筑牢根基。

装备制造集团成庄矿高度重视班组长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严把入口关,坚持严格班组长选拔任用。据了解,该矿新聘班组长原则上一律从生产骨干或技术大拿中选聘,要求必须有3年以上现场安全生产经验,熟悉本班组生产工艺流程,能够熟练掌握矿井相关专业灾害预防知识、应急处置措施,且具备现场急救等技能。按照这种更高要求选出的班组长,在井下生产过程中遇到过地质构造、搬家到面、瓦斯大等情况时,能更好地应对困难,精准指挥本班组现场的实际工作,确保安全有序生产。成庄矿掘进队辛彦伟说。

此外,成庄矿把提升班组长综合素质作为提高班组管理水平的关键,通过创建优秀班组长工作室,围绕班组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定期组织优秀班组长分享经验、交流研讨,大家积极建言、献智出力,持续提升班组长管理能力。扎实开展班组长培训,坚持培训与班组实际、岗位要求、作业环境相结合,对不同岗位、不同专长的班组长采取理论+实操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同时常态化开展岗位应知应会、安全技术措施、应急救援处置等方面培训,全面提升班组长抓安全、抓管理、抓业务的能力。

班组是安全生产的最前沿阵地,班组长更是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着兵头将尾的重要作用。为此,我们以安全lsquo;三基rsquo;建设为主线,紧扣lsquo;六型rsquo;班组要求,通过全面提升班组长的综合能力,提高班组整体的凝聚力、战斗力,从而真正打通制度执行、责任落实的lsquo;最后一公里rsquo;,助力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成庄矿安全质量检查部班组管理员李鹏说。

装备制造集团坚持严把班组长准入关,进一步完善班组长选拔、培养和聘用机制,采用区队推荐、民主评议、综合考评的选拔聘用程序,大力实行年度综合考评和淘汰制,着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的动态管理机制;加大班组长激励力度,通过定期开展优秀班组长评选和经验交流,强化全方位、多角度素质培训教育,引导班组长更好地发挥兵头将尾作用,切实以班组长队伍整体素质的稳步提升,为企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