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娱乐

报志愿的时候,省外的大学一定比省内的好吗?

栏目:娱乐    时间:2018-06-19 20:57   来源: 网络   阅读量:4783   

昨天无意中刷微博,看到今年的高考放榜日期。掐指一算,发现时间过得真快。最快再有一周,就有考生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了。

还未从高中的重压下回过神来,就又到了要忙着填报志愿,给自己未来的四年光阴找一个归宿的时候了。

记得我还在上高中的时候,就有亲戚问我:“等到高考完报志愿,是想在省内上大学还是出省读大学?”

我显得早有预谋的样子:”要是可以的话,我想上西亚斯。“

西亚斯是离我家仅有两千米的一所中外合资的三本院校,因为校内的建筑多是欧式风格,上过很多次有关最美大学的微博热搜。

当时说上西亚斯没有瞧不起这所大学的意思,而是那个时候我真的觉得,能在家门口上大学是一件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下了课就能回家吃顿饭,还能睡个午觉,下午上课前再悠哉悠哉的骑着自行车来学校上课。不用掐着指头算放长假的日子,不用抢回家的车票,不用在陌生的城市街头一个人孤独徘徊。无论什么时候离自己不远的地方就有一盏灯为自己亮着的感觉,很美好。

然而真正等到高考成绩出来后,我却选择了一所离家千里外的一所大学。而我那些在高考前就盘算着是去成都还是去北京的朋友们,却无一例外留在了家乡。

他们很羡慕我去了外省读书,觉得我给自己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而我却也很羡慕他们,至少他们没有过独自一人发着高烧,手上还拿着化验单在医院排队挂号的经历。

或许这就是天下众人的日常吧,你羡慕我的远方和自由,我却羡慕你的有家可回,有人可倚。

高考的魅力也正在于此,并不是因为两三分的距离而与自己期望的大学失之交臂,而是因为两三分的距离决定未来四年里,你将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和谁出演一幕幕未来将回味无穷的故事。

有个远房的表哥,比我大几个月,从小一起长大的,感情很好。小时候他的成绩比我好很多,每次去他家里玩,看到客厅墙上贴满的奖状,我心里总是很不好意思。

高考前,他的家里出了些变故,影响了他的高考发挥。本来是可以稳过文科一本线的他,分数才刚过二本线。他思虑再三,觉得与其花高额的学费读一所三本大学,不如去专科学校掌握一技之长。于是便填报了我们本地的一所铁路职业学院,就在家乡的火车站旁边。

后来,他便在火车站实习了。我每次坐火车回家,他必亲自来火车站接我。有时候太晚来不及回家,还会在他的宿舍里住一晚上。若是返校,他还会调班提前送我去站台。

每次和他见面,听我讲起我在杭州的见闻和在大学发生的新鲜事,他总是会不经意间流露出羡慕的神色。他说:”感觉自己没有时间出去玩了,下半年转正正式上班,就要一直在火车站上班了,再没有机会出去转一转旅旅游了。“

听到他这么说,总是安慰他:”没事,多稳定啊,我还不知道以后自己干啥。“

话虽这样讲,但我也清楚他心里的不甘。他也是渴望趁着年轻出去看一看的。就像我身边很多常常趁着假期出去旅游的同学,他们常说:”现在再不出去多走走,以后工作了就没机会了。“

他买了7月11号的火车票来杭州找我玩,我很开心。到时候可以带他转转西湖,走走断桥。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人生究竟是多一点冒险和未知好,还是多一分安定和可靠好。是一眼看得见的未来让人心安,还是捉摸不透的明天更让人着迷。但我真的希望,他以后在飞驰行驶的列车上工作的时候,可以透过窗外看到更多我没有看到过的风景。

读大学到底是选择省内的,还是选择省外的呢?

现在的我倒觉得这个因素其实不应该在考生报志愿时候的考虑范围内。最应该值得考生考虑的是,如何在你的分数可以够到的大学内选一个实力最强的去填报。

尤其是一些地方是有本地生源保护政策的,实在是没有必要单纯为了省内or省外这个因素去放弃自己家乡的好大学。想开阔眼界可以,但你必须搞清楚眼界不是靠一个省外的大学去给你开阔的,而是靠未来四年里,你有没有结交到比你优秀的朋友。

而所谓的“大地方”与“小地方”,并不是只靠高考这一条绳索来链接。

多年后,高考完留在小地方继续读大学的人,也有机会去远方;

而那些当初去远方的人,也有可能在毕业后重新回到小地方。

所以,读大学究竟是在省内还是省外,远没有你想的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在进入大学以后,保持自己的初心,不要辜负了这四年的青春。共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