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中国放弃8844.43米珠峰“身高”?国家测绘局否认

栏目:热点    时间:2018-02-12 12:35   来源: 网络   阅读量:7377   

中国放弃了8844.43米珠峰“身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没有的事!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刘诗平、王沁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从未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放弃2005年精确测定的8844.43米珠穆朗玛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数据。

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援引尼泊尔登山协会前负责人的说法:中国已经放弃珠峰8844米的海拔高度,认同尼泊尔方面的8848米。

作为中国组织精确测定和受权公布珠峰海拔高程的法定部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称,中国从未放弃8844.43米珠峰海拔高程。

“这一数据,经国务院授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规定的程序公布,作为全国统一采用的珠峰岩石面海拔高程标准数据一直采用至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说。

珠峰是世界最高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精确测定珠峰高度是人类探索、认识地球运动规律的一个标志,也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象征。1975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会同军测、登山队员,开展了首次珠峰海拔高程精确测量,测定珠峰海拔高程为8848.13米。

2005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西藏登山队配合下,再次开展了珠峰高程测量,精确测定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峰顶冰雪深度为3.50米。

2005年珠峰峰顶岩石面高程数据与1975年测定的数据相比,变化了3.70米。对此,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说,主要原因有三:一是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采用了全球卫星定位测量等先进测绘技术手段,显著提高了测量精度;二是首次精确测定了峰顶冰雪层厚度——珠峰峰顶冰雪层厚度会因气候变化而变化,8844.43米是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不含峰顶冰雪层厚度,即珠峰的“净身高”;三是珠峰地区1975年至2005年间地壳运动引起珠峰高度的变化。

2005年珠峰岩石面海拔高程精确测定后,按照相关规定,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会同原总参测绘局,商有关部门后,经国务院授权,于2005年10月向国内外公布,原1975年公布的珠峰高程数据停止使用。

“2005年珠峰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的精确测定和公布,具有严密的科学性、严格的法定性,作为全国统一采用的标准数据一直采用至今,是中国乃至世界测绘、地学、环境、气候变化等研究的重要数据,对体现国家综合国力和测绘科技水平、促进地球科学研究等有着重要意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珠峰海拔高程变化保持着密切关注和持续监测。在国务院或国务院授权的部门公布新的珠峰海拔高程数据前,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应使用依法公布的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数据8844.43米。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