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车展对话|理想汽车刘杰:到2025年将基本确立5家智能电动车头部企业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4-23 13:44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842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实习生林衎 上海报道

4月18日,在2023上海车展上,理想汽车正式发布“双能战略”。

这一战略由电能和智能两个部分组成。电能战略方面,理想汽车在车展期间发布高压纯电解决方案,将在增程电动和高压纯电两个赛道并行发力。智能战略,则是指理想汽车基于软件2.0能力,分别打造智能驾驶和智能空间技术平台,提供AI智能用车体验。

理想汽车表示,理想自研的AD Max 3.0通过大模型AI算法,摆脱了对高精地图的依赖,能够像人类司机那样实时地感知、决策、规划,并且这一服务已经能够在城市场景中应用。

据悉,理想AD Max 3.0的城市NOA将于本季度开始推送内测用户,到年底实现100座国内城市的推送。

值得一提的是,ADMax3.0的软件与服务将终身免费。每一位AD Max的用户都将免费升级AD Max 3.0的全场景NOA功能,包括城市NOA和高速NOA。

产品层面,根据发布会透露的消息,到2025年,理想汽车将形成“1款超级旗舰+5款增程电动车型+5款高压纯电车型”的产品布局。

在发布纯电车型之前,首先要做的便是消除消费者对于续航的焦虑。

为此,理想发布了800V 超充的解决方案,这一方案能够通过充电10分钟实现400km续航。理想汽车规划,到今年年底将完成300余座高速超充站的建设。到2025年,理想汽车将建成3000座超充站,覆盖90%的国家高速里程和主要城市。

电池供应商方面,理想汽车的第一款纯电车型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宁德时代4C麒麟电池的车型。在车展期间,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还跟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共同签署了《全面战略协议》。

4月18日,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就人工智能技术对行业的影响、理想的竞争力与核心价值、价格战与未来5年的淘汰赛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刘杰认为,从2023年到2025年将是智能电动车的三年淘汰赛。

“到2025年,头部的5家应该就会基本确定下来。”刘杰说。

这一淘汰赛之所以加速进行,是因为行业已经由第一阶段,也就是“新能源主导的能源革命”进入到了“由AI等智能技术驱动”的第二阶段。在此阶段,头部企业所积累的智能技术与能力会产生滚雪球效应,因此,行业的头部集中度会迅速上升。

刘杰于4月18日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有删节。

《21世纪经济报道》:如何看待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

刘杰:我们认为,接下来三年将是智能电动车的淘汰赛,竞争不仅是产品层面,而是技术、产品、交付能力的三大能力综合竞争。交付能力,指的不仅是交付给用户的能力,同时包含供应链、商业能力。

按照木桶理论来讲,智能电动车的三年淘汰赛,技术、产品和交付三大综合能力不能有任何短板,缺一不可。

所以,我们认为,接下来行业的淘汰竞争会加速,“内卷”也会加速。到2025年,真正能够被称为头部的CR5应该就会基本确定下来,而从2025年到2030年,头部CR5可能不会改变,只是会进一步去扩大市场份额。

《21世纪》:做出“到2025年头部5家基本确定”这一判断的逻辑是什么?

刘杰:我们认为,行业的第一阶段,更多的是由新能源的能源革命主导的,所以大家会看到有很多新能源企业的份额取代了部分燃油车企业,但是,在这个阶段仍然会有很多的新能源品牌。第二阶段,一定是由AI和智能去驱动。

回看手机行业,第一阶段是由大屏幕驱动,第二阶段是当iphone4出现之后,产生了新的移动互联网的交互方式,产生了APP Store,其实就进入了行业的第二阶段。

在AI和智能的加持之下,汽车行业的头部集中度会快速上升,如果它是一个能源型的革命,还是偏工业型的革命,集中度不会上升得这么快。但是真的到了AI和智能层面革命的话,行业的集中度会上升得非常快。因为这个时候头部企业所积累的智能和AI能力产生的滚雪球效应,后来者很难赶上,这也是头部集中效应会加快的原因。

《21世纪》:价格战是竞争手段中的一种,未来三年价格战会以何种趋势演化?

刘杰:我认为,价格不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把更多企业投资和企业精力,投入到引领整个科技的发展,从而让用户能够享受到前沿的产品价值,这始终是我们的专注点。

以现在市场形态来看,其实我们恰恰看到的是产品价值不高,相对来说科技和技术不强的企业,反而会先陷入到价格战里面。所以,整个行业接下来的形态,是会有一些引领企业不断去拓展智能电动车的边界,还有一些可能靠后的企业,他们不得不陷入到价格战中。

我认为,接下来消费者也会越来越理性,消费者真的会因为恶性的价格战而去购买吗?如果我们光看今年3月份的市场,会发现不是这样,有的产品可能确实大幅的降价,但消费者仍然没有选择。

理想汽车在过去的一个季度没有做任何的降价行为,消费者反而对我们更有信心,另外一方面也证明了我们的产品价值和产品力度是被消费者认可的。

我觉得我们应该选择做正确的事,价格战是件容易的事,但并不一定是正确的事。

《21世纪》:理想汽车进入纯电市场相对较晚,竞争优势和挑战在哪里?

刘杰:从企业的内核、也就是理想汽车的使命出发,即创造移动的家,创造幸福的家,本质上我们的使命还是围绕家庭用户,为他们打造卓越的产品和服务。

那么对于家庭用户,怎么样能够超越他们的需求,在能源方面,我们认为对于家庭用户来说一定要提供给他们跟燃油车一样便捷的体验,这也是为什么理想先推出了增程电动的技术和产品。到目前为止,理想的高压纯电技术体系,相对来说也已经到了即将成熟的阶段。

另一方面,我们的高速超冲4C网络的布局是先于产品推出的,我们希望今天作为一个家庭用户,他购买了理想的高压纯电产品时,已经具备了可以城际无忧补能和通勤的条件。

所以,我认为核心并不是早晚的问题,我们也不那么担心理想是不是比别人在纯电方面晚一些,我们更关心的是理想推出的纯电产品,是否能够真正的超越现在家庭用户所能够购买其他纯电产品的体验。

《21世纪》:理想的纯电补能网络优势在哪里?

刘杰:我们更关注对家庭用户会产生怎样的价值。理想以后会有一款旗舰车型,加上5款高压纯电车型,本质上我们认为这些车型都会匹配不同的家庭对于空间尺寸的要求,以及不同的电池大小的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4C快充对我们的用户而言是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

首先,它不会受限于电池的大小问题;第二,在整个网络布局上,能够更快速地真正解决用户城际之间的通勤。

我们认为,目前的解决方案更适合理想汽车的整个产业布局。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