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海关总署:一季度我国对东盟出口中间产品5310.8亿元,增长17.9%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4-13 11:40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5665   

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介绍,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东盟的进出口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高于整体增速11.3个百分点。

吕大良分析,我国与东盟贸易的快速增长主要拉动因素有RCEP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产业链供应链的联系更加紧密、能源和农产品的合作更加深入。

吕大良介绍,东盟是我国在RCEP中的重要伙伴,受益于RCEP实施生效带来的政策红利,我国与东盟贸易往来持续升温。一季度,我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占与RCEP贸易伙伴外贸规模的50.8%,占比超过一半。

我国与东盟产业优势互补,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式发展加快推进,带动了中间产品贸易规模保持增长。一季度,我国对东盟出口中间产品5310.8亿元,增长17.9%,占我国中间产品出口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7个百分点。

我国与东盟在能源产品合作方面不断加深。一季度,我国自东盟进口能源产品913.4亿元,增长45.7%。同时,我国准入的东盟优质农产品不断增加。一季度,我国自东盟进口农产品540.3亿元,增长了17.4%。

此外,今年1月8日起,我国优化了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措施,陆路边境口岸通行效率大幅提升,带动了我国与东盟边境贸易恢复性增长。一季度,我国边境贸易对东盟的进出口达到386.8亿元,增长102.3%。

吕大良指出,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贸易伙伴,随着RCEP生效实施红利持续释放,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进程加快推进,双方经贸合作有望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