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屋漏偏逢连夜雨”!芯片股利空消息接连传来,瑞芯微一季报暴雷,大基金又出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4-26 09:12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8887   

金融界4月25日 最近芯片股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半导体板块熄火之后,利空消息接连传来。

今日晚间,瑞芯微和芯朋微(行情688508,诊股)两大芯片细分龙头先后传出利空消息。瑞芯微六年来第一次一季度亏损,中国自研CPU第一股龙芯中科(行情688047,诊股)一季度也暴雷了,而芯朋微则遭到了大基金的减持。

瑞芯微一季报暴雷

瑞芯微公告,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下降39.34%;净利润亏损1837.87万元,去年同期净利8414.6万元。

对于一季报暴雷,瑞芯微给出的解释有三点:第一今年一季度疫情防控放开后,服务业需求上升,但是电子产品的需求下降,电子产品出口也下降。第二。期间公司参加多场境内外大型行业展会,同时大幅增加出差。第三、受晶圆材料价格上涨、销售价格承压等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

龙芯中科:一季度净亏损7217.92万元

中国自研CPU第一股龙芯中科公告,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下降38.51%;净利润5175.2万元,同比下降78.15%;基本每股收益0.14元。公司同时披露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下降34.93%;净利润亏损7217.92万元,去年同期净利3642.25万元。

龙芯中科给出的解释“一季度部分重要的工控类客户的采购需求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公司信息化类业务的最终客户的采购有所推迟。”

大基金减持芯朋微

芯朋微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拟减持不超过2%,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大基金直接持有公司股份75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62%。对于减持原因,大基金表示是因为因基金退出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大基金最近减持动作频频。

4月19日,安集科技布公告称,4月14日至4月18日,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减持44.71万股公司股份,减持后该股东持有499.14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6.57%。

4月13日,万业企业称,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减持202.73万股公司股份,占流通股总数的0.2178%。

4月3日,三安光电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计划于2023年4月27日至2023年7月26日减持不超4989.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此前,雅克科技、安集科技、景嘉微(行情300474,诊股)、国科微(行情300672,诊股)、长川科技(行情300604,诊股)、万业企业等都曾公告了国家大基金的减持预案。

产业链需求低迷和海外利空也传来

除此之外,产业链需求低迷和海外利空也传来。

一方面,海外市场对半导体产业链的限制继续发酵。在“拜登限制美企在华投资”的消息之后,4月24日日本也开始在半导体产业政策上进行限制。

另一方面,市场原本对半导体周期复苏的预期较强,但从本周产业层面流出的一些消息看,基本面仍不乐观。据多家IC设计厂商表示,进入二季度后,今年下半年传统旺季的订单能见度依旧不明朗。

此外,据彭博,美国政府将建立一个由先进计算机芯片设计和工程设施组成的网络,计划焦点是斥资110亿美元用于研发,以增强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