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国际机票价格何时重回疫情前?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4-29 08:36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7842   

近日,国际机票价格呈现分化态势:一方面,东南亚机票再现“白菜价” ,飞韩国、日本等东北亚航线和澳洲、新西兰等大洋洲的机票也下降不少;一方面,北美地区直飞机票仍高达万元左右。国际机票的价格究竟为何差异大?北美等洲际航线何时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业内民航专家解读说,国际航班正处于迅速恢复期,北美市场受运力供不应求限制,导致票价居高不下。鉴于此,有需求的旅客可多关注、规划第三国中转的路线,争取买到价格更实惠的机票。

差异大

近期东南亚机票呈走低趋势

北美市场直飞机票高达万元

进入夏秋航季,多个出境目的地机票价格“跳水”。4月、5月多个东南亚目的地机票价格呈走低趋势,有平台直飞新加坡机票甚至出现了500元左右的低价。赴日本、英国等国家机票价格也出现大幅下降。

国内28家航空公司计划每周安排国际定期客运航班6772班,其中,东南亚地区运力恢复较快。据携程数据,东南亚地区的跨境机票价格降幅最大,本周国内飞往东南亚单程机票含税均价为1435元,环比2月同期降幅达到22%,由东南亚入境单程机票含税均价为1707元,环比降幅为7%。

去哪儿的数据则显示,以新加坡为首的目的地机票价格下降明显。4月、5月,从广州、南宁、海口直飞新加坡的含税机票价格低至500元左右,往返在1200元左右,较2月初下降了七成。

近日,搜索从美国回国机票的小王同学发现,一张洛杉矶飞北京的单程直飞机票仍高于1万元,转机1次的航班价格也要8000-9000元。

留学生小孟这几周一直在刷机票,她告诉北青报记者,芝加哥飞北京转机3次最低票价要7182元,路上需耗费30个小时,还要读各种攻略以免转机时签证出问题。她的其他中国同学计划留在当地学习或者转去欧洲游玩,暂时不回国。

恢复中

一季度旅客运输量大幅增长

国际客运航班保持稳步增加

4月18日,民航局发布的最新数据,自1月8日起受理中外航空公司恢复和增加国际客运航班的申请以来,国际客运航班保持稳步增加,特别是2023年夏秋航季换季进一步带动了国际航班加速恢复。从国际客运航班实际执行情况看,4月10日-4月16日这一周实际执行的国际客运航班量已经达到2242班,是实施“乙类乙管”前一周(1月2日至1月8日)的4.7倍,恢复至疫情前的29.4%,通航59个国家,恢复至疫情前的82%。其中,中方公司执行1379.5班,占比61.5%;外航执行862.5班,占比38.5%。从国别看,来华航班量较多的前5位分别是泰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周边传统市场航班量增速明显。

一季度,国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224.2万人次,同比增长717.0%,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12.4%。随着国际客运航班的持续恢复,3月份,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18.1%。

下一步,民航局将继续及时审批中外航空公司新增和恢复国际航班申请,协助推进解决航空公司恢复国际航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国际客运航班平稳有序恢复。

看未来

暑期赴欧运力或将明显增加

出行旅客将逐步恢复多元化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各大航司了解到,航司已恢复或新开多条国际航线,暑期赴欧洲运力或将明显增加。春夏新航季,国航意大利航线将大幅增加运力,北京-罗马、上海-米兰航线重新复航,其余多城市出发前往意大利的航线,也将开始持续增班中。东南亚方面,国航已恢复北京-胡志明市、北京-仰光、北京-清迈、北京-金边等多条航线。此外,国航开通首条赴哈萨克斯坦定期远程国际航线,即西安-阿斯塔纳航线;国航北京、上海、成都飞往德国法兰克福航班再次增班。

东航方面发布的数据,在国际航线方面,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新加坡、曼谷、普吉岛、大阪、东京、悉尼等地。4月中下旬起,东航还在上海、北京、西安、昆明等地新增多条国际航线,包括上海-仰光、昆明-新加坡等航线,每周预计新增航班约44班。五一假期,东航则将新增南京-普吉、西安-普吉等航线。东航及旗下公司执行的内地往返香港航班达166班次。

南航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3年后国际旅游市场处于正常开放和逐步恢复阶段。南航五一期间开通广州至巴厘岛、沙巴、清迈等东南亚航线,以及上海等国内主要城市到东京、大阪、首尔等航线,并加密了前往新加坡和曼谷等航线航班量。同时,南航新开了北京大兴至莫斯科、阿姆斯特丹和伊斯坦布尔等欧洲旅游航线。

海南航空加速国际及地区航线恢复,对热门航线增加运力投入,“五一”期间即将新开、恢复运营深圳-巴黎、北京-大阪、北京-东京等国际航线。

去哪儿国际机票负责人谢子鹤介绍说,“乙类乙管”政策后,出行旅客群体将逐步恢复至疫情前的多元化。首先是留学生及探亲的华人华侨客群,在运力恢复、票价水平下探后,出行意愿会得到进一步的释放;其次是公商务客群,在防疫政策逐步放开后,积压已久的展会及商务活动会大幅增加,以期尽快恢复全球贸易金融活力;最后一部分是旅游客群,三年多疫情断断续续,国内游内循环已得到充分发展,出境游的需求会在短期内有一个爆发,但受限于长期疫情期间游客的收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专家分析

预计明年上半年欧洲航线能大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民航专家林智杰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国际航班的变化主要呈现三个主要特点:首先,从恢复的进度看,国际航班比国内航班的恢复速度要慢很多。最新数据显示,国内航班量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110%-120%;国际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5%左右。

其次,从国际航班的平均机票价格看,我认为目前没办法与疫情前的票价直接简单对比。现在的国际航线的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远程的洲际航线占比明显下降,而东南亚、东北亚等短途航线占比上升。燃油附加费也不一样,现在国际油价比2019年时要高2000元/吨。

第三,随着国际航班量的增加,未来的国际机票价格肯定会逐步回落。现在整个国际航班正处于迅速的恢复,机票价格主要取决于旅客需求和航班量恢复的情况。

至于欧洲航线何时能恢复至正常水平?林智杰分析认为,“总体来看,年底前100%恢复有一定难度。从整体来看,由于国际航空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但随着签证政策的不断放松,疫情趋于稳定,我个人预测今年年底能恢复到8成左右。预计明年上半年欧洲航线能大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由于飞美国的航线与疫情期间相比没有增加,目前看票价还处于高位。针对如何能买到更便宜的洲际机票问题,林智杰建议,旅客可以更多地规划第三国中转的路线,这样可能会更加实惠。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