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暗星”假说得到证实?詹姆斯?韦布望远镜可能拍摄到3颗“暗物质星”,有助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7-25 14:21   来源: IT之家   阅读量:8629   

感谢IT之家网友 华科学霸 的线索投递!

最近,科学家通过分析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拍摄到的图像,确定了三个古老的天体可能是所谓的“暗星”—— 一种由暗物质驱动的新型恒星。然而,不要让这个名字欺骗了你。科学家认为,这些暗星的亮度可超过太阳的 100 亿倍。

陈强

暗物质是一种神秘的不可见的物质,它不与光和其他电磁辐射发生相互作用,这使得科学家只能通过暗物质对可见物质的引力效应来推测其存在。

通过对引力透镜效应、星系内恒星的运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等的观测,科学家发现暗物质大量存在于星系、星系团及宇宙中,其质量远大于宇宙中全部可见物质的质量总和。最新的数据表明,整个宇宙的构成中,常规物质占 4.9%,而暗物质则占 26.8%,剩下的 68.3% 是暗能量。

尽管暗物质在宇宙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它的物理起源仍然是未解之谜。科学家怀疑,暗物质是由某种看不见的粒子组成的,这种粒子不反射光,也不吸收光,但能够产生引力效应。世界各地进行的各种实验正试图探测到这种类型的粒子。其中,最有希望的候选者被称为“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

宇宙中有这么多的暗物质,那么会不会产生由暗物质驱动的恒星呢?

宇宙第一批恒星可能是暗星

我们知道,恒星的形成始于一个分子云,这是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一大块星际物质。当分子云中的某个区域在自身的引力作用下发生坍缩时,它的密度和温度会逐渐升高,直到中心区域温度足够高,能让分子云的氢发生核聚变。核聚变产生热量会阻止分子云进一步坍缩,此时,一个新的恒星就诞生了。

但在 2008 年,一些科学家提出,宇宙第一批形成的恒星不是由氢的核聚变驱动的,而是由暗物质湮灭驱动的。这种恒星被称为“暗星”。他们的理论基于这样一个假设:暗物质粒子的反粒子就是它本身。这样,暗物质粒子彼此发生碰撞时,就会发生湮灭并产生热量。

暗星具体的形成过程是这样的:在宇宙早期原始星系的中心,会存在非常密集的暗物质团块,以及由氢和氦为主要成分的分子云;当分子云冷却时,它会坍缩并随之吸收暗物质;随着密度的增加,暗物质粒子会更加频繁地发生湮灭,产生的热量会越来越多,这将阻止分子云进一步坍缩。此时,暗星就形成了。

暗星有助于破解多个宇宙谜题

最近,一组科学家分析了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拍摄到的图像,发现 3 个最初被认为是星系的天体,非常符合暗星的相关特征。

这 3 颗暗星候选者最初于 2022 年 12 月被确定为星系。利用光谱分析,科学家确认它们形成于宇宙大爆炸后约 3.2 亿年到 4 亿年之间,这使它们成为有史以来观测到的最早的天体之一。

如果暗星的发现得到证实,那么这将会解决关于宇宙演化的一个疑团。根据最新的观测数据,宇宙最早一批的星系似乎比传统的宇宙学模型更早地出现。大多数科学家认为,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对理论进行小幅修正来解决。但也许,这些所谓的星系只是极为明亮的暗星。因为与形成一个星系相比,形成一颗暗星的速度显然会更快。

当暗星耗尽自身的暗物质时,它们就会坍缩成黑洞,这可能就是许多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由来。所以说暗星的存在,还可以解释宇宙中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超大质量黑洞。

当然,最为关键的是,暗星有助于揭示暗物质的本质。但我们还不知道,暗物质粒子的反粒子是否就是它本身。即便如此,以暗物质湮灭为动力的恒星是否能稳定存在,也是一个问题。所以说,这个新发现还存在很多的疑点。

不过,这些科学家认为,如果这 3 个天体是暗星的话,那么它们的光谱应该有着独特的氦线。但到目前为止,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还未能给出这方面的数据。科学家计划在不远的将来,能利用该望远镜对它们做进一步的观测。

参考文献:

广告声明:文内含有的对外跳转链接,用于传递更多信息,节省甄选时间,结果仅供参考,IT之家所有文章均包含本声明。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