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科技

解冲锋:中国电信云网端到端IPv6改造基本全面完成

栏目:科技    时间:2022-07-12 17:00   来源: C114通信网   阅读量:4062   

在今天的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暨IPv6+创新高峰论坛启动会,事实上,中国电信研究院高级技术专家,IPv6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谢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将经历数字融合,数字孪生,数字化生三个阶段,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网络将为数字经济提供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启动新基建策略解冲指出,IPv6提供的宽地址是信息基础设施最根本的连接点结合IPv6云计算和大数据,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向融合基础设施转型升级,IPv6具有新的协议特性,为创新基础设施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IPv6领域长期耕耘,成绩斐然。

解生介绍,中国电信从2003年开始推进IPv6工作,大力推进技术研究,并做了现网的试点和规模部署,受到各方好评。

在技术方面,研究了包括隧道和翻译在内的关键技术2010年,清华—电信下一代互联网联合实验室成立,开展网络演进架构相关研究

目前在网络试点方面,国内最大的运营商CNGI网络于2003年建成,用于IPv6验证演示,2005年,承担了国家下一代互联网首个示范工程,2010年,江苏和湖南开通了第一条基于IPV6的电路。

部署方面,大力开展移动网,固网等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新增网络支持IPV6默认情况下,将努力在现有网络中测试和验证IPv6单栈和IPv6+新技术。

基于上述实践,目前,中国电信已建成端到端IPv6高速公路,云网络端到端IPv6改造基本完成。

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移动网络和固网已经全面改造,支持IPv6,移动网络31个省份的4G,5G核心网用户面开通双栈,5G核心网控制面开通单栈,固网12000多台设备启动IPv6。

在云,CDN方面,天翼云平台已完成IPv6改造,85个云产品,96个公有云资源池全部支持IPv6,CDN平台软件支持IPv6加速,并已提供服务。

终端方面,90%以上的可控家庭网关已经支持并启用IPv6,新型移动终端,家庭网关,智能家庭终端,物联网终端等已经默认支持并启用了IPv6

应用方面,中国电信集团门户网站IPv6集中度达到100%,全网21个自营app全部完成IPv6改造,集中度达到85%以上,网上营业厅集中度达到90%,网上办事窗口集中度在85%以上。

率先推动IPv6规模应用。

为了进一步推动IPv6的规模化应用,需要不断突破传统的IPv6组网模式中国电信做了很多创新和探索,率先对现网进行了测试和验证

据解峰介绍,中国电信在江苏,四川两省率先开展了5G SA网络的IPv6单栈现网测试现网测试改变了固有的组网和思维模式,采用IPv6单栈+NAT64/DNS64方案,验证了5G SA网络只分配IPv6地址给终端接入IPv6和IPv4业务

同时,中国电信率先在城域网,骨干网和移动承载试点部署SRv6。

在城域网层面,率先在广东,江苏五省市开展固定和移动云融合的新型城域网试点,并大规模承载业务采用灵活的脊叶组网,统一承载移动互联网,宽带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简化功能,降低成本,充分利用新的SRv6/FlexE技术,按需部署切片,定制智能服务路径,以服务构建端到端承载能力和差异化服务能力

在骨干网层面,全面推进SRv6部署,面向2B/2C业务,构建高质量,高可靠,差异化的服务能力CN2—DCI全面支持SRv6+EVPN,提供覆盖所有城市和关键云资源池的端到端泛在接入云服务,云网络,ChinaNet部署SRv6为综合大数据中心提供快速云服务能力

此外,如何在特定场景下充分发挥IPv6的优势,一直是业界探索的重点解冲表示,针对物联网的安全问题,中国电信提出了IPv6微标识安全验证与控制关键技术,增强物联网系统安全性,支持柔性控制终端应用,终端行为溯源等关键能力目前已经商用,实现了天翼物联网向IPv6的大规模部署

此外,为满足以IPv6/IPv6+为核心的云网络基础设施需求,中国电信在CCSA,IETF,ETSI等国内外标准组织提交并制定了多项关键技术标准同时,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创新是IPv6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14 在此期间,中国电信将继续做好IPv6的大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围绕全面建设网络强国的总体目标,中国电信将切实履行电信运营商和中央企业的双重责任,落实国家要求,从六个方面加快IPv6大规模部署和应用,全面提升IPv6发展水平

据捷胜介绍,六项重点工作包括:增强IPv6网络安全能力,提升IPv6云网端到端能力,提升IPv6云网运营能力,深化IPv6应用转型,推进IPv6技术创新,加强统筹协调同时,中国电信建立了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绩效考核,定期跟踪进展,加大宣传力度等保障措施

创新是IPv6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解冲强调,为了推动IPv6在中国更好更快地发展,下一步将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创新:

在技术创新方面,加快IPv6关键技术的应用和突破推动兼容性,确定性,自动化,安全性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为网络充分注入智慧,实现网络的自规划,自运行,自适应,自优化

业务创新,联合创新,繁荣IPv6业务系统加强与国际组织,高校,设备制造商,各行业客户,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商等的合作发挥运营商云网优势,加强千商赋能,帮助典型行业和重点企业打造创新产品

在模式创新方面,内外融合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构建应用感知网络,实现运营商自身网络服务模式的创新和转型,云网能力的全面开放,为IPv6商业模式的全面创新和繁荣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