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农业农村部: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强化财政投入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2-25 12:51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7937   

2月2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共八方面38条。文件强调,在工作布局上,重点推进产能提升和结构优化、成果巩固和农民增收、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三个协同”。在强化保障方面,文件提出要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推动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加,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需要真刀真枪地干,需要真金白银地投,要形成政策合力和工作合力。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多元投入机制进行了强调和部署,明确扩大乡村振兴投入,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压实地方政府投入责任。支持地方政府发行政府债券用于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公益性项目。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落实一号文件意见,《实施意见》从三个层次明确了扩大农村有效投资的路径。一是强化财政投入。推动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加,落实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政策要求。扩大乡村振兴票据发行规模,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二是撬动金融投入。持续推进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服务,加快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库建设,支持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乡村振兴贷款投放,重点用于高标准农田、设施农业、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制定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明确投资重点产业和领域。健全政府投资与金融、社会投入联动机制,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融资项目库,吸引更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

《实施意见》还特别提出,开展设施农业贷款贴息试点,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金融等方式拓宽资金渠道,鼓励将符合条件的项目打捆打包按规定由市场主体实施,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设施农业。

“农业农村投资领域项目是散在千家万户、广大粮田上的,单个项目资金规模很少,但是集中起来,一个市、一个省、全国量就不小了,为了存贷方便、实施方便,所以要打捆打包。”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而完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则是要既充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下乡,也对下乡的资本在引入、使用、退出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监管,目的就是最后要让农民最大限度受益,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